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党派 > 民盟

银川市民盟盟员送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喜提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作者:民盟银川市委会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6-07访问次数:字号:[]

昨天的六一儿童节,民盟盟员复旦大学硕士生导师吴斌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他撰写的《0-3岁婴幼儿发展8阶段及其应用》幼儿发展报告。这份5万字研究报告发布短短几小时就有100多万的阅读量,登上微博儿童节当天热搜榜第一。 

图片1.png

这份在网络上成功出圈的研究报告,只是吴斌过去5年近200多万字原创内容很小的一部分。与研究报告同时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力的还有吴斌的学术专著《孩子的一生早注定:跟奶舅学幼儿习惯养成》,由杨焕明、刘焕彬、张侃三位院士和多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序推荐,被推荐参评“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特别奖)”,此奖项为科普领域国家最高荣誉。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在为吴斌这本学术专著作序时写道,“很高兴看到奶舅吴斌走出一个重要又崭新的领域,作者的工作别开蹊径,研究的方向并没有得到我们大家足够重视,而作者特别注意到了,并全身心投入到该领域的学术钻研和知识普及。奶舅吴斌的工作不但是对成人知识的更新,也是对现今早期教育的补足,并赋予了科普新的意义”。

图片2.png

吴斌独立开展婴幼儿发展本土原创理论和追踪研究工作始于5年前,并从2018年开始每年六一为节点,以幼儿发展报告形式发布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今年的这份幼儿发展报告,已经是连续发布的第五年了。而他的计划,是连续撰写、发布十年,从而改变一代婴幼儿发展水平。
      同时,这份幼儿发展报告也是银川民盟送给全宁夏家长朋友和孩子们的一份“特殊礼物”。
      民盟银川市委会高度关注“一老一小”社会问题,聚焦婴幼儿托育与早期教育热点,于2021年年底,大力支持吴斌团队回到宁夏支援家乡婴幼儿学科建设,开展婴幼儿实践调查和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工作。今年在民盟宁夏区委会的帮助下,积极协调吴斌团队与市委、市政府部门联合,在市妇幼筹备建立“复旦大学-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长期进行婴幼儿托育与早期教育追踪研究和实践调研,填补自治区、银川市婴幼儿托育与早期教育领域本土原创理论研究空白。以后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讲,婴幼儿研究和宣传方面,咱们宁夏可以走在全国最前列啦!
     以后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讲,婴幼儿研究和宣传方面,咱们宁夏可以走在全国最前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