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共青团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3-29访问次数:字号:[]

广大团员、青年朋友们: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人民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在这慎终追远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低碳的祭扫新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营造“平安清明”“文明清明”良好氛围,现向广大团员、青少年朋友发出倡议:

一、弘扬新风,文明祭祀。倡导在全民抗疫特殊时期,广大共青团员要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祭祀。要主动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详细掌握疫情防控的具体规定,做到自身健康监测、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自觉摒弃焚烧香烛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禁止在公墓、殡仪馆以及林区、散坟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扎祭品等。提倡通过网上在线献花祭奠、留言寄语、撰文追忆、媒体点播思念歌曲、家庭追思等方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不出行祭祖,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二、敬老孝亲,传承美德。倡导移风易俗、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等理念。广大团员、青少年朋友要弘扬新风,践行厚养薄葬,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的理念,珍爱关心眼前的长辈亲人。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去后,从俭治丧、文明办丧,以庄重、节俭、理性、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告慰逝者。

三、遵纪守法,环保祭扫。提倡树立环保意识,增强低碳观念。在祭扫时,广大青少年朋友要自觉遵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杜绝野外使用明火。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祭扫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聚集、不扎堆。自觉遵守现场秩序,听从管理人员指挥,避免踩踏等事故发生。不随意在市区街道等公共场所、绿化带、建筑物下焚烧冥品泼洒酒水摆放祭品,要积极服从村(社区)的引导和管理。

广大团员、青少年朋友们,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最深切的缅怀!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的情况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移风易俗,共抗疫情,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