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共青团

银川市团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展播(二)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04访问次数: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银川市团委积极组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以生态环保、文明交通、助困帮扶、权益维护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开展,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银川市暖阳爱心志愿服务中心

银川市暖阳爱心志愿服务中心由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南校区学生陈宇阳于2018年10月与父母一起发起组建,以全市青少年学生组织成立的一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伍。团队依托金凤区华雁湖青年服务驿站为主阵地,开展公益活动五年余,团队将“我志愿、我快乐、我奉献、我收获”做为宗旨。用真诚与热情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奉献精神,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暖阳志愿服务中心引领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从学习雷锋做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团队口号: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暖阳暖阳温暖人间。

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活动39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30000小时,团队志愿者1300余人,覆盖全市10所学校。团长陈宇阳同学2021年被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授予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2019年被中共银川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六届“最美银川人”荣誉称号;自治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服务中心2021年在银川市首届志愿服务大赛暨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时被授予“银川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2年被金凤区区委、金凤区政府授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人文金凤建设年度贡献奖”。

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心打造出“爱如暖阳 相伴成长”志愿服务品牌。自“雷锋月”启动仪式以来,服务中心开展了小手牵大手环境保护,文明引导,摆放共享单车,疫情防控宣传,爱心义诊,义务理发,青少年心里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png

2月27日,服务中心在银川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 “春暖雷锋月 暖阳志愿行”雷锋月启动仪式。活动中,志愿者们挥舞着国旗,集体唱响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表演集体手势舞《一起向未来》,瞬间点燃现场气氛。现场还举办了心理健康讲座、健康义诊、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吸引市民前来参与,让雷锋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

3月5日,服务中心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分两组在银川市光明广场、中山公园和兴泾镇泾华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志愿服务。

暖阳团长陈宇阳带领一组同学在中山公园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传播志愿文化”志愿服务。对公园内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

另外一组志愿者们在兴泾镇泾华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领航暖阳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一首激扬的《领航》歌曲拉开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快闪序幕。

通过现场学唱《领航》,让大家找到共鸣,用歌声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坚贞信仰,表达在乡村振兴之路上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同时,暖阳志愿者开展了爱心义诊、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

3月13日,服务中心开展“学雷锋树新风 保护典农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对典农河沿线白色垃圾进行捡拾,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3月19日,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在新百大卖场宝湖花园店及周边公园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

3月20日,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系列志愿活动,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帮扶老人及儿童过马路,摆放共享单车。每一位志愿者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成为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

3月26日,服务中心在金凤区华雁湖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青少年志愿者通过讲述雷锋故事,绘制雷锋图像,并通过寄语的方式,下定决心,传承雷锋精神,宣传志愿文化。

3月27日,暖阳医疗志愿者在金凤区华雁湖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健身健心 暖阳同行”——青少年心理咨询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心理减压志愿活动消除同学们的困惑,帮助同学们走出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