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共青团

速来围观|“银川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入选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百佳案例选编》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25访问次数:字号:[]

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印的《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百佳案例选编(2021年)》一书已在全区出版发行,同时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好《案例选编》的宣传学习使用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现将全文摘录如下。

 “小切口”服务瞄准青年“大利益”

——银川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典型案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青年的青春底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练就青年的过硬本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青年的责任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青年的奋斗精神。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在银川共青团燃起的熊熊烈火。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火种,一股激昂奋进的青春力量洋溢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沐浴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光辉,凝聚起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中,银川共青团用青言青语讲活红色故事,用全媒体资源演绎红色文化,用青春活动诠释红色基因,用热度温度助力青年成长。这些经验做法让青年一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成长,在《中国共青团》杂志上广泛宣传。

“打卡式”宣讲,青言青语讲活红色故事

 “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一场快闪活动在银川建发大阅城燃爆了五一劳动节。青年一代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红色力量,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着时刻准备着向祖国奉献青春的誓言。这场由银川市团委组织的快闪活动,让在校中小学生、职业青年汇聚一堂,再次用歌声、舞蹈宣讲了红色故事涌动着的喷薄力量。

让青年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主角,这是银川用青言青语讲活红色故事的一个缩影,也是银川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中打卡式宣讲的一个画面。

2021年以来,银川共青团在全市范围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传承红色基因 红领巾学党史等主题团(队)日活动。全市共有3199个基层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3.93万人次团员青少年参与学习;各级少先队开展主题队日活动1200余场,参与少先队员15.3万余人。

此外,银川共青团还选聘31名大学生组建高校大学生讲师团,深入12所高校开展了37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党史读书分享会……小学生成为讲解员,团干部成为宣讲人,大学生成为名讲师,青年一代正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表达方式,向祖国汇报党史学习教育的骄人成绩,红色故事在青年一代身上正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斗志。

 “接力式”组织,全媒体资源演活红色文化

 “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百年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如磐。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养料、增强定力……”这是兴庆区通贵乡党委副书记杨卓轩在党的生日那一天,向党做出的深情表白七一期间,30名青年医生、青年民警、青年非遗传承人、青年科研工作者向党的深情表白。他们表白的视频在银川共青团的公众号上点击量迅速飙升,一时间成了广大青年互助共勉的佳话。

2021年以来,银川共青团利用新媒体平台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大提高了青年一代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小视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今日头条、抖音号……如今,这些新媒体平台成了银川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红色文化在新媒体平台上激情涌动。

青春银川微信公众号开设银川青年读党史”“团干部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教育专栏;制作推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学党史”“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奖竞答线上小程序;围绕宁夏本土红色革命故事与人物,作推出青年学党史 沙画绘党恩系列红色主题沙画微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等持续发布;制作推出沙画版《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视频,展现南湖红船、宝塔山、两弹一星一带一路等红色景点或历史事件……借助新媒体平台的力量,红色文化在线上掀起了一场学习思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青春热血洋溢在各行各业。

渗透式”传播,丰富活动激活红色基因

 113日,金凤区通福家园社区的一场直播活动让辖区的青少年兴奋不已。在得知通福家园社区是第一批全国社区青春行动试点社区后,辖区青年志愿者马瑞娇激动地接过主播的话筒:我们社区有青少年科普室、早教室、青年驿站,青年议事室,青年搞活动有足够的活动场所。红色主题的沙画、剪纸艺术,经常走进我们社区开展青年精神文化活动。

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启了渗透式传播。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在家门口,就能汲取到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能量。

如今,这样的渗透式传播,正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广大青年人心中坚强扎根。引导市青少年宫利用假期校外课堂优势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十分钟课前小学堂活动及奋进新百年 启航新征程”——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书画展示活动,通过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等场所,以青春心向党 沙画绘党恩银川市庆祝建党100 周年红色主题沙画活动演绎革命故事并将爱国主义情感厚植于青年心中,举办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千人入团仪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将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青年一代的血脉中,也将革命故事深深埋藏在每一个热血青年的灵魂深处。

 “点单式”服务,打通服务青年“神经末梢”

 “我希望得到一个书包或者布偶玩具!”“我想要一个音乐盒,还想要一个布娃娃!”……孩子们的心愿被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收集起来,整整齐齐地挂在兴庆区团委的心愿墙上。这是银川共青团组织的第三期关爱困境青少年 圆梦微心愿活动。点点滴滴汇聚成这个冬天最热切的期待。

16日启动圆梦微心愿活动以来,各县(市)区团委广泛征集困境青少年的微心愿,共征集到369个微心愿。银川共青团号召社会各界用10天时间集中认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

看着圆梦的孩子们露出久违的笑容,认领心愿的热心人士难掩内心激动。这是银川共青团以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开展的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活动之一。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活动满载温度和热度,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银川共青团已筹集区市两级奖学金165万,助力420余名青少年步入大学校园;实施希望书桌项目,为200名学生改善学习环境;为5所农村学校改善净水设备。关注留守儿童,对接10余支高校暑期支教团,在全市20余个村、社区开展支教活动。

此外,银川共青团还举办了10余场防溺水”“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活动,开展了100“12355与你同行心理健康讲座,组织青年返家乡社会实践、励志青春学习经验分享……“点单式服务将温暖送到了广大青年的心坎上,也送到了青年一代的成长奋进路上。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切实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培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银川共青团从实际出发,通过组织化统筹学习模式、突出分层分类学习方式、运用新媒体手段,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吸引力,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心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