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共青团

“我为青少年办实事”|银川市团委开展倾听 心声 关爱成长“12355与你同行” 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6-09访问次数:字号:[]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改进作用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要求,银川市团委扎实开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充分发挥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专业优势,为全市中小学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及时缓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压力。

4月25日-6月7日,银川市团委邀请李彩虹、赵娜、周秀珍和马莹4位专业心理老师分别走进西夏德胜小学、西夏区兴泾镇第二小学、永宁县第一小学、灵武市第五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与青春期教育主题讲座34场,覆盖学生1.3万余人。

在银川市博文小学、兴庆区第十六小学、金凤区第七回民小学、西夏区第九小学、永宁县第一小学、永宁县胜利中心小学、贺兰县德胜实验小学、灵武市第十小学等9所学校,李彩虹老师根据学校的需求开展心理健康和青春期主题讲座,讲座

通过理论结合案例的方式普及心理健康及青春期生理及心理相关知识,让学生们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以积极自信的心态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图片13.png

在宁夏地质职业学院、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鼓楼校区、银川市唐徕小学北校区、兴庆区第四小学、西夏区第七小学、永宁县闽宁镇西滩小学、永宁县蓝山学校、永宁县黄洋滩小学、灵武市第五小学等9所学校,赵娜老师分别围绕心理健康和青春期的主题进行讲解,在讲座中对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自评测试,组织学生分组讨论什么是幸福、健康、快乐等问题,并当场对讨论结果进行分析。同时,并针对心理健康和青春期的表现和特征,以及同学们可以采取的解决方案进行讲解,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赵娜老师还走进灵武市第五中学、永宁县银子湖学校面向九年级学生开展了中考减压讲座。通过考前常见问题的应对等方面做了全面详细的讲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考前心理压力和焦虑烦躁情绪,增强备考自信心。讲座结束后,校方非常感谢银川市团委的大力支持,给同学们安排这样一场“及时雨”,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讲座中的心理减压方法学以致用,让自己的潜能在考试中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14.png

在银川市阅海第二小学、兴庆区第六小学、兴庆区回民第三小学、西夏区兴泾镇第二小学、永宁县第二小学、永宁县闽宁中学、贺兰县兰光小学、灵武市第三小学等8所学校,马莹老师围绕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及青春期心理问题开展讲座,讲座通过案例讲解,分享讨论及游戏体验的方式开展,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感知并接纳自己的情绪,学会自我减压,积极处理人际关系,鼓励孩子们阳光向上,健康成长。

图片12.png

在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丽景校区、西夏区德胜小学、金凤区弈龙小学、永宁县闽宁二小、永宁中学及贺兰县第五小学等6所学校,周秀珍老师透过实际案例让学生们重视心理健康,同时通过讲座也让更多的师生们了解到“12355”的平台,以及对青少年们的支持帮扶方式。

图片11.png

下一步,银川市团委将持续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通过心理讲座、心理团辅、“一对一”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针对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在全市中小学校、“青年之家”、社区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