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科学技术协会

银川市科协“四个一” 推进科普大篷车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惠民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26访问次数:字号:[]

建立一支科普宣传服务队伍。依托我市6辆科普大篷车,成立“银川市科普大篷车宣传服务队”,发挥科普大篷车“科普轻骑兵”优势,上下联动、区域协同,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近年来,大篷车宣传服务队深入学校、企业、社区、乡镇集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所,开展各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331场,发放各类科普书籍资料50余种20余万册、科普宣传品5万余份,行程逾1.5万公里,受益群众65万人次。

打造一张科技志愿服务名片。建立科普大篷车“党员科技志愿服务流动驿站”,丰富亮化车身科技志愿服务标识元素,配置科技展品、急救包、血压计等设备和日常生活医疗应急用品,明确驿站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学体验、便民服务功能定位,建立每周二、四大篷车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银川市科技志愿者医疗健康服务队和科技助农服务队志愿者开展科学普及、健康义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更好地满足群众科技科普需求,打造科技志愿服务的“科协名片”。

搭建一个科普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3套72件车载展品作用,积极搭建科普资源共享平台,与贺兰四中、银川市少年宫和银川市妇儿活动中心联合,建立贺兰四中校园科技馆、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普e站和银川市妇儿中心科普e站,采取托管展示、适时互换交流的方式,建立了开放性、经常性、群众性的科普产品展示点3个,使原来沉坐在车上、静置在库房的展品“动起来”“活起来”

打通应急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牵头组织全市6个科普大篷车和“三长”科技志愿者,利用科普大篷车灵活机动的特点,走街串巷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近两年,车轮遍布全市50多个乡镇(街道)、400余个村(社区),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滚动播放疫情防控音频资料150余个,宣传近5万分钟,参与宣传党员近400人次,极大提高了广大城乡居民的科学防控意识,打通了基层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最后一公里”。

    (银川市科协  马蓉娟 何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