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科学技术协会

银川市科协:科普助力“双减”政策下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提升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我市中小学已全面推广“5+2”课后延时服务模式,但是各个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却多以“课后看护、作业辅导”为主。“双减”政策下,孩子们腾出来的时间该如何合理安排?如何将科普活动、科技教育有效融入到课后延时服务中,进一步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内容,提升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质量和水平?银川市科协一直在积极行动。

2021年以来,银川市科协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双减”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科普资源优势,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为目标,以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实施2021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为突破口,从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在全范围内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筑梦科技行动,助推我市“双减”工作提质增效,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教育“双减”政策真正落实落细贡献科协力量。

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筑梦科技”行动,提供订单式科技志愿服务。联合市教育局制定《银川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筑梦科技”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中小学校及科技教育机构中广泛开展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筑梦科技”行动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提供“订单式”“需求式”的科技教育志愿服务由学校、社区“点单”,科协“派单”,机构“送单”的方式,组织6支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市80多所中小学校、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和30余个社区,根据学校和学生需求,点对点、精准开展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创意编程辅导、科技模型搭建、趣味科技小制作、魅力科学实验秀、电子百拼、少儿机器人编程等各类科技志愿服务350次,受益学生超过3万人次,形成了以“校内社团课+赛事普及课+科普志愿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同时,组织各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我市暑期托管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育见未来·赋能新时代”科普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为广大青少年开展趣味科技小制作和魅力科学实验秀等活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青少年中掀起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实施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联合银川市教育局开展2021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共组织实施银川市第二届创意编程及智能设计大赛线上比赛项目银川市第十八届银川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第四届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第三届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4个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和4项青少年科技类竞赛全市共计110所学校30000余名青少年参加。随着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我市在全区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中的获奖人数和名次也不断攀升。在2021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中银川市共获得一等奖11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5个。宁夏第四届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的作品,银川市共获得一等奖39个,二等奖80,三等奖119,获奖人数居全区第一名。同时,还积极组织参加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宁夏分营、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等活动。丰富有趣的科技教育项目为我市青少年搭建了科技教育活动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打开了科技的“魔盒”,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自我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普遍提高。

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发挥科普基地研学作用,打造校外“第二课堂”。在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的同时,银川市科协注重各类科普基地作用的发挥,组织贺兰山森林公园、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等32家科普教育基地不定期开展了涉及生态保护、历史文化、自然科学、农业知识等科普活动,如“我和岩羊交朋友”“少年红心向党 青春筑梦成长”等多项集趣味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的科普活动38场。在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银川市辖区内共建成兴庆区文艺社区等六个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科技馆和华西中学科技馆,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56场次,让科技馆成为辖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轻松玩乐的同时感受科学的魅力,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不断助力教育“双减”。

2022年,银川市科协又从自治区科协积极争取到4个社区科技馆建设项目市、县区两级科协将充分利用区科协科普项目资金,加大资金配套力度,继续整合优质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继续努力做好“双减”政策下的科普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新科普模式,搭建好科普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的科普育人机制,全面助力我市“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银川市科协  何瑾 陈立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