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银川市总工会五项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3-10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总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动员各产业工会职工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切实把产业工人的主体作用和产业工会的独特优势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上来,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凝聚磅礴力量。

一是思想引领铸魂。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主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匠心传承·劳动筑梦”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通过劳模工匠说、云上菜单点、基层一线讲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培训活动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精耕新时代“工会大讲堂”、“银川职工学堂·千堂百场公益课”、职工春晚等文化品牌,充分运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工会宣传阵地作用,把引领职工思想的“大主题”转化为职工群众关注和乐于接受的“小切口”,凝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产改工作提素。落实《新时期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极协调争取人社、人才部门支持,为职工进行职业鉴定,提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职工的奖励资金标准。推动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岗位练兵和人才选树等活动,建立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建功立业赋能。推动劳动技能竞赛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三新”企业,围绕现代服务业、奶产业、葡萄酒产业等重点产业,采取“订单式”“点题式”等方式,持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常态化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结合企业需求,实施万名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开展“技能大讲堂、职工进课堂、课程进企业”系列培训活动,切实调动起企业职工的劳动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四是职工维权增效。加强新修订《工会法》的宣传普及,全面落实和完善技术资格评定、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技能人才待遇等为重点,开展集体协商,形成企业与职工和衷共济、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集中开展“春季要约”“百日要约”集体协商行动,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工地一线,“听”诉求、“解”困难。持续完善“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机制,助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是职工服务优化。整合工会组织和社会资源,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区域性职工之家)建设等提质扩面;推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品牌服务常态化,持续做好线上职工医疗互助,解决企业职工最困难、最担心、最忧心的实际问题。开展线上+线下“迎春风·送岗位”招聘会,打造个性化、专业化招聘服务,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升劳动者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