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学习“两会”精神 汇聚“五种”能力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3-2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连日来,银川市总工会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工会大讲堂”等载体“双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及区、市“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先后组织各类学习会4次,交流研讨2次,学习测试1次、实地观摩1次。以高质量学习推动高质量工作、以作风转变促进能力提升,以“五种”能力深化“五个到职工中去”。

一是学习“两会”精神,提高引领职工能力。紧抓“两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两个主题”,紧扣银川发展和工会工作“两个实际”,紧盯作风转变和服务职工“两种成效”,推动“两会”精神落实落地、入脑入心,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通过“先进女职工创业创新成果展”“巾帼风采展”等系列“三八”示范活动引领全市女职工建功立业、向上向善。以2022年全国和自治区“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推荐为契机,深入基层、深挖典型,实现“选树一个,带动一片”。破除疫情壁垒,开通“劳动创造幸福--匠心传承 劳动筑梦”网上宣讲、在线培训,持续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学习“两会”精神,锤炼服务职工本事。疫情无情,“娘家人”有情。通过“直播带岗”、“网上就业服务季”,为用工双方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银川职工学堂·千堂百场公益课”。成立了银川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返还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区、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规范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稳定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建功立业共识。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深化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职工技能人才培育工程。通过建基地育人才、立项目创品牌、定机制强技能、建阵地聚智慧、搭平台展成果,推动职工创新创造,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今年以来共投入大量资金,夯实各类培训、练兵、竞赛、阵地建设物质基础。

四是学习“两会”精神,履行维权帮扶职责。坚持“阵地+热线”维权模式,通过“法院+仲裁+工会”、购买法律服务等多种方式和各级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12351”多种平台,常态化为全市职工(农民工)提供专业、精准法律服务。联合劳动关系三方,启动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活动、开展劳动法律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联动工作。创新开展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做好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医疗互助提质扩面、困难职工帮扶精准高效。

五是学习“两会”精神,树立勤廉清俭风气。结合“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开展阵地思廉、观影警廉、主题党日、党纪法规测试等“六个一”系列活动。召开市总工会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分层签订责任书;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公交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观看《被欲望吞噬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

下一步,银川市总工会将立足“常学常新 学以致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再下新功,在围绕中心上再上台阶,在服务职工中再结新果。努力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坚持意见到职工中去听、问题到职工中去找、办法到职工中去学、效果到职工中去看、满意度到职工中去评“五个到职工中去”工作方法。引领广大职工在奋力打造“中国新硅都”、加快建设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进程中创新创造、展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