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银川市总聚焦一个关键、贯穿一根主线、紧盯一个目标“三个一”助推产业工人变身“时代工匠”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07访问次数:字号:[]

“多亏银川市总工会组织了劳动竞赛、技术交流,我的业务水平提高很快。”近日,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李鹏心怀感恩。作为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技术保障组长,他研发的多个创新成果为公司带来千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个人也收获了银川市“凤城工匠”等诸多荣誉。李鹏受益于银川市总工会近年来在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方面推出的多项举措,尤其是聚焦一个关键、贯穿一根主线、紧盯一个目标“三个一”的贯彻落实,这些举措正推动大批产业工人变身“时代工匠”。

银川市总聚焦“职工参与广度”这一关键,通过各种手段大力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同时推动“五位一体”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由规模企业、国有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延伸,向班组一线拓展。目前,银川已有近25万名职工参与到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中。

紧紧抓住“提升职工素质”这根主线,从2020年开始,银川市总挂牌成立7个职工校企联盟实训基地和1所银川工匠学院,将企业生产内容、职业标准、产业需求纳入教学大纲和教学课程。此外,采取线上+线下、竞赛+展示、“高精尖”+传统、劳动+技能、实操+情景模拟的竞赛模式,开展了300余场技能竞赛。

紧盯“产业工人培养成效”这个目标,银川市总发挥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全市劳模(技能)创新工作室累计确立创新课题1万多项,拥有发明和实用专利2000余项,创经济效益过亿元。协调争取人社等部门的支持,为职工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同时提升奖励待遇,对获得高级技师、技师证书的,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3000元。

银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魏富表示,全市各级工会将持续提升该项工作的质量,让更多产业工人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