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同心协力当好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守护人”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27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解对接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为构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推进“法院+工会”工作模式在劳动争议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2022年4月26日,银川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仪式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路华、副院长乔建军,银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魏富、副主席黄建华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路华、魏富为劳动争议诉解对接工作室揭牌,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线上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办公区,并就下一步线上下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创新模式和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形成了一致意见。

黄建华副主席指出,构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多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依法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推动形成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二是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三是积极打造工作品牌,使银川市“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成为全区的示范和标杆;四是总结经验、强化宣传,大力弘扬公平正义,努力赢得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路华院长强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着力于打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的多元解纷新模式,重点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并在诉后为涉案职工做好释法答疑、心理疏导等工作,是法院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平安银川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整合法院、工会资源优势,合力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努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要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探索治本之策,妥善解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纠纷。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典型案件分析、总结,密切关系热点难点问题,找出规律,增强工作针对性。工作人员要加强相关知识学习研究,努力提高调解能力和水平,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