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夜游+夜购+夜市 升腾烟火气 点燃宁夏夜经济

作者:银川日报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04访问次数:字号:[]

中卫大漠味集·向阳街夜市热闹非凡


一个城市的“味道”,最接地气的就是那些烟火气。随着天气日渐炎热,宁夏的夜经济也日渐升温。夜幕来袭,建发大阅城中街霓虹闪烁,大牌潮店、音乐剧场喧嚣至深夜;洋溢着浓郁烟火气的怀远观光夜市,商家云集、食肆林立,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往不绝……在宁夏,各大重点商圈上演着一幕幕热气腾腾的夜间消费场景,勾勒出多元化的商业氛围,彰显出旺盛的消费活力。


夜经济复苏 让烟火气更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生活拉开序幕。漫步在宁夏观光夜市内,不仅能够品尝到最原汁原味的宁夏特色美食,比如羊杂碎、牛街水饺、平罗冷串、固原搅团、羊肉扯面等,还能够体验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葫芦刻画、贺兰石雕刻……浓郁的市井气息,点燃了夜经济,也增添了城市活力。


尤其是最近,随着跨省团队游的放开,多个外省旅行团都将观光夜市作为宁夏之旅的重要一站。在这里,除了“老银川”本土怀旧主题室内街区外,还有集装箱特色市集、外街餐车等多彩夜市。游客在这里品尝宁夏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宁夏本地人“时尚街区+观光夜市”的生活状态。


同样,在吴忠,夜市可谓是当地饮食文化的精粹,每当夜色晕染了天幕,东西两岸的夜市便如璀璨星河点缀在黄河边上。走进坐落在黄河西岸的龙海商业特色街,串串、火锅、麻辣烫……总有一款热腾腾的美食,为疲惫一天的人们解乏,为这座滨河城市增添了火热的气息。


夜市的繁荣,释放了消费活力,不仅让人们的日子变得更有滋味,也能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安宁。


聚集人气带来经济流量

整齐划一的摊位,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的饰品小物,物美价廉的各类服饰……晚间的西夏区怀远市场,几十条灯带组合成耀眼的灯河,美食、海鲜、水果、衣服等各种小摊点沿文萃北街与怀远西路一侧一溜排开,一片热闹景象。


作为宁夏最大的“网红夜市”,怀远市场经营面积14000余平方米,入驻商户480余家。怀远美食也成为宁夏对外宣传的一个特色窗口,迸发“越‘夜’越繁华”的夜市经济新活力。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努力提升街道内各类品牌资源,建立品牌体系,变旅游资源为品牌优势,成为“银川人的深夜食堂”和夜间休闲娱乐“打卡地”。


新百CCpark潮π街区充分运用“旅游+美食+娱乐+休闲+购物+夜游观光”的创新模式,有效刺激居民消费潜能,劲爆的折扣和新鲜的购物体验让不少时尚达人纷纷前来打卡。建发大阅城中街业态包罗万象,打造了“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跑”七大夜生活场景,餐饮热店、时尚首店、汽车集市等点亮了城市夜经济。


夜经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夜经济的繁荣也是一个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而特色商业街区则是城市形象的载体与传播窗口,引领着城市与众不同的潮流生活,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夜经济正逐渐成为支撑文旅市场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打造有温度的示范街区品牌

贺兰山·漫葡小镇以提升城市夜生活品质为切入点,以“九个夜”为夜经济总体布局,精细打造天沐温泉度假中心、贺兰山盛典演艺中心、煮酒漫行美食街、音乐基地、天籁艺术村、体育竞技基地、非遗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互动体验1号馆、贺兰山美术馆等互动板块,创新培育《贺兰山盛典》大型旅游演艺,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和创新型娱乐、住宿休闲体验空间,成为宁夏首个集休闲度假、温泉疗养、葡萄酒文化体验、美食购物、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综合型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大漠味集·向阳街是中卫市区娱乐、烧烤行业最为集中的街区之一,融入非遗民俗、文物古迹、美食文化、方言等元素的街区建设,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这里既可以品尝炒拉条、炒肚丝、卤豆腐等特色美味,也可以尽情撸串、k歌,任意一家店都可满足游人的味蕾与视听;又或者轻装上阵,打卡手卫(宁夏首个非遗手作美术馆)和漠卫(集轻食咖啡、文创、餐饮等一体的特色店);还可以在24小时免费书屋里坐下来,吹着晚风看看书。


“每次来九龙国际文化旅游街区夜市,都会带来全新的体验。”游客张悦说。近日,作为固原首家复古六盘山观光夜市里的“罐罐茶茶馆”火了,每天从早上到深夜,都有不少市民及游客前来喝茶、聊天,传统美食与传统文化碰撞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九龙国际文化和旅游街区业态全面,旅游特色明显,经营状况较好,旨在打造固原市唯一集文化和旅游、地产开发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拥有特色美食、休闲娱乐等5大功能街区。


在发展夜经济的过程中,良好的管理规范和服务机制必不可少。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宁夏各地市都在打造特色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夜间经济地标及“夜消费”商圈,并通过“文商旅体”跨界融合,提升夜间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