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四单四心”出实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12-01访问次数:字号:[]

“郊区三建小区旁有一处垃圾,请清理。”11月21日早上,外卖小哥高阳送外卖途中看到这一现象,用手机拍下图片并编辑好文字后发到兴庆区丽景街街道银虹社区“蓝骑士”微信群里。不一会儿,社区就安排工作人员前去查看,并清理了垃圾。


今年以来,银虹社区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贴近群众、联系万家的职业优势,组建“蓝骑士”青年突击队,22位外卖小哥化身防疫服务员、城市宣传员、基层信息员、文明倡导员、平安守护员,在送外卖的同时协助做好防范电信诈骗、文明创建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高阳连续41天为居民开展“跑腿服务”,运送蔬菜和生活必需品,还将80岁独居老人刘叔叔的健康码绑定在自己手机上,陪着他一同做核酸采样。“银虹社区辖区大且分散,‘蓝骑士’们冲锋在前,有力推动了基层服务向更深层次延伸。”银虹社区党委书记闫园说。


群众党员“领单”暖民心、居民群众“点单”知民心、市民驿站“接单”顺民心、社会救助“晒单”慰民心,今年以来,兴庆区以“四单四心”常态化贴心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群众党员“领单”暖民心。兴庆区号召快递员、菜鸟驿站负责人、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党员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群、“随手拍”反映市容环境、安全隐患、交通不文明行为等问题,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废弃场地清理好后,居民就有地方活动了。”丽景街街道景太社区东方盛世小区居民闵志红在新的小广场上边锻炼身体,边和邻居们聊着最近的变化。这里以前是个废旧车场,影响居民生活,大家纷纷投诉,经社区协调,拆除了围墙,清理了垃圾,再将地面硬化,将这里变成了健身广场。


居民群众“点单”知民心。兴庆区打通诉求反馈渠道,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居民群众等多种方式,及时问需求、送政策,问方向、送进展,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开展课业辅导、矛盾调解、心理疏导、阵地打造等种类多样的“点单式”服务。


市民驿站“接单”顺民心。今年,兴庆区建设了凤凰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综合体,继续面向困难老年人家庭推进适老化改造,改造项目增加了水浸传感器、燃气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防走失手环等智能设备;支持鼓励医疗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等建立医疗服务协作关系,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社会救助“晒单”慰民心。兴庆区将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围,扎实推动标准、核对、保障、管理“四到位”,对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进退及时、动态管理,定期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关怀。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推动工作与为民服务相结合,通过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兴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