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1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12-01访问次数:字号:[]

村民在大棚里忙碌。


11月30日,记者从贺兰县委组织部获悉,今年截至目前,贺兰县已有17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全县64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了4000万元。


在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设施温棚里栽植的赤松茸正在迎来大丰收。今年以来,广荣村发挥支部“领头羊”作用,由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日光温室28栋,并承包给村民种植赤松茸,村集体则积极发挥示范效应,带头种植西芹、小番茄、食用菌等特色果蔬。2022年该村通过温棚种植、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固定资产出租等方式,截至目前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1.59万元。


在贺兰县金贵镇关渠村,今年新改造的1200亩田地被打造成了无公害绿色瓜菜种植基地,成为了村民的“致富田”。今年该村与宁夏贺兰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麒麟瓜2200余亩,既增加村集体收入,也为村民提供就业务工岗位。此外,村集体还自筹250万元建设了10套民宿,以每年每套2万元的标准投资保本分红,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今年截至目前,关渠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93.67万元。


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制度措施、盘活资产资源、加大推进力度、注重示范引领”五项措施促产业稳增收。该村一方面集中流转土地,改造提升温棚20栋,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引进本土人才大力发展樱桃、草莓等休闲采摘农业,另一方面利用村集体闲置空地建设养羊场发展养殖业,并申报建设蔬菜冷链存储分拣中心等。今年截至目前,五星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10.65万元。


记者从贺兰县委组织部获悉,今年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多村联合、村企联姻、自主经营、飞地经济、以强带弱、政府投资折股分红”六种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百花齐放”。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突破了4000万元,百万元村达到17个,总收入和百万元村数量较2021年分别增长19.47%和142.86%。


17个“百万村”只是贺兰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贺兰县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