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想起元宵看社火

作者:胡建平信息来源:“壹度YIDU”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2-24访问次数:字号:[]

image.png

人 文 / 自 然 / 生 活

银 川 晚 报 官 方 文 化 微 信 平 台  1049期


想起元宵看社火


◆胡建平(宁夏银川)


元宵节到了,想起昔日跟随社火队伍在街头巷尾巡游的火爆热闹场面,至今难忘。盼望着新冠疫情永远消失,人人安康;更盼望着元宵节耍社火的街景历久弥新,绽放再现。

乡下年的魅力不仅在大年三十红红火火震耳欲聋的炮声中,更在元宵节人山人海的社火表演中。正月里耍社火,作为古老的民族瑰宝,在银川广大乡间民俗中,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老百姓,满足了观众欢乐、寻奇的喜庆心理,从年初翘首到年末。

image.png

林芸/摄


正月十五这一天,一大早十里八乡的人们,如潮水一般涌向市区,走路的,骑车的,坐三轮的,搭车的,成群结队。街道两旁黑压压的人群,楼房顶上都有了人,窗户挤满了头,手脚灵便的更是攀上了树。站在后边的人只能踮着脚尖,扯着脖子在摩肩接踵的人群缝隙中搜寻着社火的影子。

这种古老的习俗经久不衰,一直沿袭至今。车社火、马社火、背社火、抬社火……长长的车队从宽阔的街道走来,仿佛能横贯整个市区,观众顺流而上,沿途不少观众不断地在拍照在录像……有盛装打扮的舞者,有活泼调皮的舞狮,有从容不迫的鼓手,有憨态可掬的大头娃娃,有稀奇古怪的媒婆神汉,还有身着古装的“西天取经师徒”。披红挂花喜气洋洋的艺人们配合默契,活灵活现,乍看去,往往像极了街市春天里的娇嫩万花丛,美不胜收。

image.png

郎凯/摄


当然还有高跷,又叫“柳木腿”。艺人们扮成各种人物,手持道具,列队行进,他们时急时缓,动作飘逸潇洒。看不懂装扮的人们听着老年观众一一讲解着,凭色彩辨识人物的忠奸善恶:红为忠,白为奸,黑为正,黄为残暴,蓝代表草莽等等。

突然,一个金箍棒抡出风响,“孙悟空”一下子蹿到了眼前,吓得走出人群的观众直往后退。那抓耳挠腮扮着鬼脸,逗得人们哈哈大笑,一转脸,笑容可掬的“猪八戒”又出场了……紧接着是震天响的锣鼓队,只见彩旗飘扬,数辆花车上载着高台,甚是壮观。高台又叫“背芯子”,即将故事人物固定在特意设计的牢固铁支架上。一个高台一个主题,《保皇嫂》中“关公”左手叉腰,右手举大刀,刀尖上端坐着“刘备”,刀把下端坐着“皇嫂”;《借伞》中的“许仙”撑伞,“青白二蛇”站立伞边,迂回旋转,仿佛正在赶路,“白娘子”不时看看“许仙”,表现出夫妻恩爱两情依依……芯子上的人物离地数米,凌空垂悬,摇摇欲坠,尽展高、惊、险、悬、巧的艺术特色,使观众惊叹连连,而又不解其妙。

image.png

陈玲/摄


舞狮子的、划旱船的、骑毛驴的、扭秧歌的、撑举伞盖的……一场热热闹闹的红火社火,就这样穿行于大街小巷,给老百姓带来了欢乐吉祥。想看爱看社火的观众,跟随在社火队伍后面,看了一遍又一遍,仍不过瘾解馋……“元宵锣鼓震九天,城区社火闹新年。龙狮霍霍威风耍,欢声笑语喜气传,野叟操琴歌袅袅,儿童执扇舞翩翩。”社火结束了,年就过完了,一切都在春风送暖中又开始了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