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老张

作者:翠脆生生(宁夏银川)信息来源:“壹度YIDU”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2-25访问次数:字号:[]

image.png

人 文 / 自 然 / 生 活

银 川 晚 报 官 方 文 化 微 信 平 台 |第 1054期



老张和我认识8年以来,他一直都瘦巴巴的。我说:“你顿顿吃肉,吃到哪里去了呢?”,他呲牙一笑:“嘿嘿,吃不胖才好呢。”


他浑身上下就一双眼睛又大又圆最好看,偏生近视了!我带着一腔悲愤陪老张一大早跑医院去挂号,又去配眼镜。结果,400块的眼镜戴了两天就丢了,我真是气炸了,猛虎下山一般咆哮着:“丢哪儿了?快去找!”

老张大半夜和他小姨两个人跑去找眼镜,我看到他进门的那一刻实在忍不住,拿起拖鞋追着要狠狠揍他一顿……

老张的眼镜在小商店里找到了,原来他偷拿压岁钱去买东西时丢那儿了。他怯生生地解释:“我老张活了8年,从来没丢过这么值钱的东西!”说的也是,他丢过水壶、校服、铅笔盒等等,都是一二百块钱的东西,没有超过四百块的。

我忽然看老张哪儿哪儿都不顺眼了,比如他才8岁凭什么自称“老张”,我比他大几十岁,经常自称美少女!这,瞬间让我有了装嫩的嫌疑。还有,他写的作文满篇错别字,老师布置的手抄报非要等到开学前一天才连夜赶工……

上次和朋友一起吃饭,老张一口气干掉了一盘子干炸小黄鱼,就像几辈子没吃过似的。实际上,我上周刚给他做过小黄鱼。真丢人,我的脸上火辣辣的,怎么生了这么个逆子?

我指挥老张去和面,又使唤他给我倒杯水,反正不想让他歇着。没想到,人家和面、擦灰、刷马桶忙乎半天,又练琴,还写了会儿作业,到最后我累得躺沙发上睡着了,老张精神好得很。

他屁股上挨了几下,还留着红印子,他肯定也记我的仇。睡梦中,身上似乎多了一层东西,暖暖的。一睁眼,老张把他羽绒服给我盖身上了。天呐,破天荒头一回。我心里激动不已,嘴上淡淡地说了声,谢谢。老张嘿嘿一乐,说:“老妈,我看你像18岁,是你们同龄人里最年轻的。”

我噗嗤一声笑出来:“挺会说话啊,这话听着舒服。”老张得意地眨眨眼,我心里想:他没记仇。

老张6岁失去父亲,我安慰他:“多大点事儿,你爸不可能活到200岁,那是老妖精,他就是稍微走得早了点儿。我也没妈,咱俩做伴儿。”他嘎嘎笑着点头,扑到我怀里。

有时盼老张懂世间沧桑,成熟豁达!有时又盼他永远不谙世事,年少活泼。而我,盼自己永远别老,做那个满小区喊他回家吃饭的妈妈,等他有了自己的孩子,我还能满小区吼孙子回家吃饭。

哎,我的老张,你早早成了老张,我一定会青春永驻,陪你一年又一年……你学会了走和跑,学会了摔倒和爬起,学会展翅高飞,也许摔个狗啃泥,也许一飞冲天,而我,永远是你的老妈!


image.png

罗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