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春钓近于作诗

作者:曾海波(湖北孝感)信息来源:“壹度YIDU”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2-28访问次数:字号:[]

image.png

人 文 / 自 然 / 生 活

银 川 晚 报 官 方 文 化 微 信 平 台 



“钓鱼,是近于作诗的,生来得有禀赋。”曾经购买一本《钓客清话》,作者艾萨克·沃尔顿,今随手翻阅,鱼像“小鸟一抖一抖地飞,一上一下地前进”的神妙译笔,由钓鱼又谈论钓伴:“好伙伴、好谈吐,确是品德源头活水来。”


时令上讲“暖春钓阴,冷春钓阳”,天气上说“春钓雨蒙蒙,晴钓早雾中”,摆动钓竿,沐浴在湖畔雅静的氛围之中,春季鱼的活动能力和挣扎力比夏天弱,钓钩要比夏季小,想起陶渊明桃花源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意境,享受着大自然赠与的温馨,邀蓝天白云作陪,唤唐诗宋词为伴。古人曾把垂钓比作守梦,向白居易借些灵感,哼一曲《高山流水》,悠然的音符飘荡在湖面,浮漂时隐时现,时动时静,“守梦”一说,真可谓一语中的。

“早春时节朔风号,来到塘边把竿抛。鱼宿深潭不开口,耐着性子看浮标。忽见浮标横水面,终有贪嘴上了钓。归交老伴烹佳味,共品老酒乐逍遥。”钓鱼是一种心境,亲与山水,相戏与风雨,体会一种没有压力的恬静……微风习习,水波粼粼,柳岸婆娑。坐累了,把钓竿一搁,躺到草地上,舒展身体,聆听知了或其他昆虫的鸣叫,遥看美丽的水鸟飞快地掠过湖面,品味身心与天地融为一体的愉悦。天空、时光和水,用一苇一线连接,时光被钓者挑在钓竿上,伸得老长老长。

兴趣盎然间,将钓竿一拉甩,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管它钓着没钓着,钓着了,固然欣喜;若是无所得,也不气馁,也是一种享受。钓者常说:垂钓之利不在鱼,是在苦中求乐。有些人也许不信:钓鱼不为鱼,那你风吹、日晒、雨淋,图的是什么?图怡情,图友谊,图快乐,图健身,图养性,个中乐趣,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享受一份静谧,这是钓鱼人独到的收获。

何止钓鱼,任何事,乃至全部的人生,如果带着诗情去把玩、去体味,何尝不如同作诗一般?人活在这世上,倘若一味忙于事业家庭或者物质追求,无视自己心情的充实和陶冶,是不是少了些乐趣呢?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