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围着头巾的妈妈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5-05访问次数:字号:[]

每个人的妈妈,各有各自给子女难忘的形象。我的妈妈留给我最难忘美好的形象是,总是围着头巾在艰苦劳动的形象,一个劳动者动人的形象。


作为劳动者的妈妈在我心里,一直是伟大的。她常常围着头巾,手握犁杖,在辽阔的田野里掀起千层金浪。她在田野里播种,播下了我们家一年的希望。她在扁豆地里锄草,在麦地里锄草,在洋芋地里锄草。妈妈的头巾,像扁豆花一样朴素美丽。


妈妈围着头巾,在炎热的阳光下拔扁豆、拔麦子,在尘土呛人的场里打场、扬场、收获籽粒。她在田野里挖洋芋。夕阳西下的时候,妈妈拉着一车洋芋艰难地移动。美丽的晚霞,映照着妈妈的脸庞。晚风吹起了她的鬓发,吹起了她的头巾。


一群一群的鸟儿从天边归来,家家户户的屋顶飘摇着淡蓝色的炊烟。这个时候,我就焦急地盼望妈妈快快回家,心里想“妈妈为什么总是最后一个人回家?”


在我小时候,因为爸爸一直带着毕业班,在学校忙着给学生上课,我和哥哥弟弟也在学校上课,所以,家里的农活总是妈妈做得多。不论是播种的季节,还是收获的季节,她总是那么繁忙。我们家的每一块地里,都留下了妈妈深深的足迹。


淡淡的麦香,圆圆的扁豆,沾着潮湿泥土的洋芋,带着妈妈馨香的汗水。妈妈把平淡的生活装点得富足而安详。风儿轻轻,云儿淡淡走,时间却在奔跑。孩子们一天天在长大,父母亲一天天在变老。我和弟弟长大后都工作了,哥哥勤快、有手艺。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好了,妈妈却渐渐老了。


妈妈好多年没有种地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她在田间辛勤劳作的身影。妈妈的头巾永远飘在我的心头,无论走到哪里,看见土地,我似乎都能闻到那熟悉的农作物的香味。


美国诗人狄金森说:“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动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在我心中,我的妈妈好像一本书,她教育我坚定、善良、奋进,她的心灵也像家乡的田野一样美。妈妈总是周济村里贫困的人家,用善良的心和勤劳的双手,赢得了村里长辈的夸赞和晚辈的尊敬,也成为了我心中勤劳、善良又美好的妈妈。


张永霞(宁夏海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