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阅读里的生命教育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晚报发布日期:2022-05-09访问次数:字号:[]

《失物列车》

作者:【美】安米-琼·帕克特

出版: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大流行》

作者:[澳]杰姬·弗兰奇 [澳]布鲁斯·沃特利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阅读里的生命教育》

作者:刘清彦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绿珍珠》

作者:汤汤

出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和海鸥对话的男孩》

作者:【英】伊芙·安斯沃思

出版: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疫情影响之下,如果你或你的孩子,对被打破的生活节奏,对生命的意义,有自己的思考和疑惑,或许,一些和生命教育有关的书,可以在这特殊的时期,帮助你打开新的角度,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去过好每一天。


1 读书有一种力量

小薇是一个10岁女孩的妈妈,这几天,他们一家三口、一只八哥、一缸鱼,正在居家隔离中。在她看来,被改变的只是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但生活还在继续,反而,因为有了这份相处,她很期待能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和家人一起过得更有意义。


读书,这是她选择的方式,也是一家人共同的爱好。小薇最近在看绘本《大流行》,这本书是关于100多年前西班牙大流感期间的真实故事,讲述关于人性的力量,传递着温暖和希望。2021年,绘本《大流行》被评为第33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书目,还得到了张文宏教授的热忱推荐,“抗疫当前,我们不仅仅需要疫苗、药物、科学防护,还需要心灵和精神世界得到营养……阅读的力量有着其他东西无法取代的独特作用。”


“战争把西班牙大流感传遍了全世界。人们戴起了口罩,商店和学校纷纷挂起了牌子,‘关门停业’。照顾病人的家庭拉上了窗帘,以此表明处于隔离之中……这本书,是澳大利亚桂冠童书作家杰姬·弗兰奇,基于她曾祖母的真实故事创作的。”小薇说,因为疫情,人与人之前的关系和社会交往,都在被重塑,这也影响着人们对生活、对世界的认知。“这本书虽然是儿童读本,但会让我们从新的角度去看待当下的疫情。”


2 学会面对“失去”

关于生命的教育,其实很多儿童文学作品都有涉及,甚至可以说,几乎所有叙事类的儿童文学作品,都会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涉及到生命、成长的主题。比如《失物列车》、《绿珍珠》《和海鸥对话的男孩》《欧文的雕像》等书,都在用故事为孩子展现生与死的哲学。


小薇说,这几天孩子看的还有一本书叫《失物列车》,这本书的主人公叫马蒂,故事从马蒂丢失了一件特别的生日礼物开始讲起。“马蒂丢失的牛仔夹克,是父亲送给他的,上面挂满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勋章。”小薇介绍说,“很巧,马蒂父亲的健康状态急剧恶化,这让马蒂觉得这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联系:是不是我将夹克找回来,父亲就能恢复健康?”于是,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深夜时分,马蒂踏上了那列充满魔法的失物列车,旅途中遇到了同样弄丢心爱之物的伙伴。从当初对失去和死亡的强烈否认,到慢慢地理解现实并接受。马蒂度过了一次极具特色的列车旅行。


“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失去心爱宝贝的时候都会感到彷徨、无助、甚至崩溃,有的甚至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感受说出来。通过阅读《失物列车》,会让孩子深刻地体会到每个人都有过失去,但美好的回忆会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记忆和爱对死亡和失去有更强大的力量,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3 “读懂”生命

“去年有位朋友约我去听生命教育的公益课程,加上那段时间,在新闻上看到有学生自杀的事情,所以对生命教育有了更多的关注。”小薇的爱人张先生说,在看过的很多关于怎样帮助孩子认识生命的书籍中,他对一本书印象深刻。最近在家,他又重新拿起翻阅,书名叫《阅读里的生命教育》,他说,这本书体系相对清晰,由与自己对话、与他人对话、与生命对话和与环境对话四个部分组成。


“前两部分主要是关注自我以及和他人的关系;与生命对话的部分,关注的是更多不一样的生命状态;而与环境的对话部分,则涉及自然观察、环保教育等,引导孩子以更高的视野去看待生命。”他推荐说,作者是“儿童文学先行者”刘清彦,在书中,作者共挑选出四十八本绘本,这些绘本既是四十八个真实故事,更是四十八段精彩的人生。“书中每一部分,都有小的概念层层推进,还对所对应的绘本进行了精讲,是一份生命教育不可多得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