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湖滨路上的梦想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5-17访问次数:字号:[]

五月的湖滨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空气中若有若无飘来槐花的香味。不晓得怎么,每当五月槐花飘香的时候,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当我们年轻时》,为五月而作的美妙乐曲。骑着小单车穿行在忽而狭窄忽而宽阔的道上,清晨的风略带凉意,天空蓝得惊艳。


过了进宁街,就看见那棵四层楼高的大槐树了,树下就是白色墙壁的画室了。ZAKI老师把一间原本普普通通有点破旧的老房子改造成了老街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画室里已经有勤奋的学生在画画了。一大早从西夏区赶来的,短短头发像小男孩一样的景悦姑娘,正临摹梵高的《鸢尾花》。明亮的橙黄,忧郁的靛蓝,在画布上强烈地撞击,在朱红色的墙壁下,照亮了画室略略阴暗的一角。


铅笔在画纸上走动,明暗交界线,阴影,光线的流动,物体渐渐显出雏形。淡淡地铺开黑白灰的调子,看着画纸发会儿呆,一时不舍得再深入。


画累了,搬把小椅子坐在画室门口喝茶,温煦的阳光暖洋洋地晒着身体。阳光下,微眯着眼睛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人看我,我看人,大家都毫不畏惧。抬头看着门前那棵老槐树,枝头繁茂的叶子在微风中摇摆,阳光照射的那面闪烁着透明的嫩绿。老师说,观察叶子被风吹动的样子,风对叶子在说什么……于是大家齐刷刷抬头仔细去看。看见满目绿意衬托着缝隙间的蓝天,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子,满眼满心都是清凉。


辛苦熬夜的纹身师在午后姗姗而来。架起画架,继续他快完工的莫奈的《埃特尔塔的悬崖》。大家站在他身后,赞叹紫色的天空被他画得那么美。粗犷的他,画出的纹身线稿图却是那么细腻唯美。


念昔姑娘的第二张油画习作,居然被人看中,磨着要买。老师对念昔说,人家要买你那张带草草的夕阳呢。念昔又舍不得又有点兴奋的小雀跃。


时不时有好奇的行人一脚踏进来。参观,询问,感叹。小情侣看得最仔细,女孩子娇嗔地说想学,男孩子笑呵呵地说好。五六十岁的阿姨很有兴味地和ZAKI聊天,聊到写实派,印象派,朴素的街头大妈的行头下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中年夫妻拉着手进来,女人对男人说,你不是一直想学画吗,这儿离家这么近,来学呗。男人嗫喏着有些害羞,可是那看着画的眼睛遮不住他的喜爱。


街边的画室,大门敞开。有梦想的人一脚就可以进来,原来这么多人心中藏着一个梦。不管做着什么工作,关于美,关于色彩,关于幻想的梦一直藏在心里,看到街边的画室时,忍不住,心灵带着脚步就会走进来。


黄昏,夕阳从湖滨路拐弯的地方照过来,路旁的一溜槐树在金色中暗成枝枝桠桠的剪影。画室白色的外墙上,四个小小窄窄的红橡木色的铭牌,被夕阳染出金属的质感。大槐树默默不语,在晚风中微微摇摆。


田丰芳(宁夏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