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让奋斗号角“响彻”无声世界 ——读《于无声处绽放》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5-24访问次数:字号:[]

《于无声处绽放》

作者:文喻甫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这是一部生动鲜活、饱含深情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该书把江梦南置于时间的长河,用温润细腻的笔法、非虚构故事讲述,直视她曾经的困境与挑战、磨砺与蜕变,一层层触达情感的“最大公约数”,精神共鸣贯穿始终,传递出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


《于无声处绽放》一书,通过追根溯源和系统阐述,再现了江梦南从襁褓便双耳失聪到成为清华大学博士的非凡历程,其中有坚韧的毅力,有无畏的抉择,更有动人心扉的故事。


1992年,江梦南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半岁时,因用错药物而导致双耳失聪。虽然受到听觉障碍的困扰,但江梦南从不以弱者自居,而是把命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常人很难想象,她是付出了什么样的艰辛,才学会读唇语的。“每个教过她的老师,都不会忘记这个爱提问题的小女孩。”而在课堂之外,江梦南更是把自学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勤奋刻苦,不仅让她在小学阶段快速摆脱了旁听生的身份,还顺利实现了跳级。


一路砥砺前行,一路花开正盛。18岁的江梦南参加了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两分。然而,她却做出了复读一年的决定,她要追求生命价值的极限。第二次高考,江梦南比上次成绩多出了42分,被吉林大学药学院录取。“这个曾经陷入无声深渊的女孩,凭着超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一路从南方的莽山深处走向北方的985高校,从生命的荒凉走向繁华。”接下来,江梦南顺利完成了吉林大学的本科、硕士学业,并于2018年考上了清华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博士,主攻肿瘤免疫和机器学习。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意外来临时,江梦南的父母没有丝毫退缩,而是把爱与希望全部倾注在了这个被命运捂住耳朵的女儿身上。孩子已经听不见了,不能再让她失去“说”的能力。为此,他们不厌其烦地教女儿发音和唇语,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重复教。当江梦南终于喊出“爸……爸,妈……妈……”,他们喜极而泣。江梦南很少因失聪而自卑,父亲曾告诉她,“正像有些人近视,就需要戴眼镜。你和别人没什么不同,每个人都有各自面临的难题,都需要自己去勇敢面对。”


站在“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领奖台上,江梦南说:“这个奖项不属于我一个人,应该属于帮助过我的所有人。”书中提到,过去30年,属于江梦南的爱心考场一个接着一个:小学时,学校安排她坐第一排中间,方便她看老师的口型;初中时,为了让她能及时领悟知识点,任课老师会不露痕迹地放慢速度;高考时,教育部门因其不能听题,批准她免考英语听力;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吉林大学第三医院请来全国著名专家为她植入人工耳蜗……成长于爱的氛围中,让江梦南格外热衷公益事业,她要把爱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并致力用科研手段解决生命健康领域的难题。


在朋友看来,与江梦南交往,就感觉一朵向日葵站在自己的面前。这是风雨过后的灿烂阳光,这是奋力拼搏的自信从容。正如书中写道:“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比拼的不仅有速度,还有决心和毅力,一旦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你就要勇敢地坚持下去,哪怕风雨兼程,你也要迎难而上。”


刘学正(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