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民俗与节日文化里的端午节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6-01访问次数:字号:[]

端午节,琳琅的香包。


端午竞舟。


端午节即将到来,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如此重要的日子,丰富的节日仪式自然少不了,粽香、龙舟、香包、花绳……一切美好的体验,让这个日子与忙碌的日常如此不同。


壹 智慧且浪漫

在自治区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郭文斌《农历》一书中,讲述了端午节很多有趣的民间习俗。比如吃甜胚子、花馍,门上插柳条、艾条,给小孩子绑花绳、戴香包,集体上山采艾……


“过去农村节日气氛特别好。小时候,一到端午,小山村里家家户户、院前院后,都挂着艾条,人在院中,感受是不一样的。”郭文斌说,特别是戴上花绳,再看一眼被妆点后的院子,感觉更是不一样,“端午节的院子,是经过祝福的院子,是人格化的院子。人站在那里,会有一种穿越感。”


说到这种“穿越感”,郭文斌解释,人们正是通过仪式,将自己和古今,和天地连接起来,因此在传统节日的仪式中,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比如端午节这一天是“飞龙在天”,人们赛龙舟,用粽子祭龙;午时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人们认为此时阳气正旺,而菖蒲、艾草也正是长势最好的时候,有辟邪之寓,常常把它们挂在门前;在宁夏固原地区,端午节这一天要吃花馍,而端午正值芒种节气前后,新麦子成熟了,花馍正是用这新麦子做的,与平时的花馍都不同……“每一个天象都与人相关,人们把时间人格化、生命化,创造了节日和节日的仪式,这是非常智慧且浪漫的一件事。”


贰 和内心对话

如今每到端午节,郭文斌还是会将柳条挂在家门口,只是四方规整的门没有缝隙,得用透明胶布固定。“仪式还是这个仪式,但现在气氛不一样。”他说,传统节日本质上源于乡土文明,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度过传统节日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就拿粽子来说,以前人们是沉浸在神圣的气氛中去做,做好的粽子用于祭天地。现在的粽子成为商品,人们相互赠送,以表情意。这时候的节日少了神圣感,多了人情味。”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人们对传统节日越来越重视,在传承中也多了一些新民俗。对于端午节而言,官方或民间举办的诗会等读书活动蔚然成观。“在我们‘寻找安详小课堂’上,端午集体读书、包粽子,气氛也挺热闹,有些孩子没过过那种充满神圣感的节日,但通过书里的描述,多少也会想象到那种浪漫。”郭文斌说,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对仪式感的要求降低,节日祝福的特点也受到影响,很多地方在努力恢复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但从形式上的恢复到精神上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古典社会的生活节奏其实更贴近大自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学会利用特定的节日,停下来,进入纯粹的自己,和大自然对话,和自己的内心对话。”


小知识

端午 源自天象崇拜

“古人的节日可不是随便定的,是根据特定的时空点来确定的。”郭文斌介绍,正如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


中国古代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和位置,将黄道附近的区域分作“二十八宿”,又按东南西北各分七宿,即“四象”。在东方,“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象,即“苍龙七宿”。“苍龙七宿”每年春季于东方抬头,夏季于南方腾升,秋季于西方退落,冬季隐没于北方地平线下。当“苍龙七宿”高悬于正南中天的位置,被人们看作鼎盛状态,是大吉大利之天象,而此时正是端午。


在传统文化中,星象和八卦以及干支时间总是联系在一起。“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央,正对应《易经·乾卦》第五爻:“飞龙在天”。此外,《易经·系辞上》中说,天为奇数,一三五七九,五数相加为二十五;地为偶数,二四六八十,五数相加为三十;天地之数相加是五十五。天地数之和都是五的倍数,而且它们的总和正好是二五相逢,而同样二五相逢的五月五日显得尤为特别。而十二地支对应的月份中,午对应五月,端者,初也。端午正是午月第一个午日。


郭文斌说,“苍龙七宿”位于正南中天,是飞龙日,又是二五相逢,这一天在人们心目中充满神圣感,人们也以特定的仪式纪念。


记者 李尚

图片均由记者李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