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有趣的灵魂 ——读《老舍经典散文集》有感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6-07访问次数:字号:[]

《老舍经典散文集》

作者:老舍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老舍经典散文全集》收录了老舍各个时期的散文代表作。老舍的散文笔触细腻、结构顺当、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多彩、语言流畅优美,渗透着作者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复杂的内心世界。


小说可以体现作家的文学修养、哲思虑想,散文则能将作者的阅历和个性淋漓展现,读老舍先生的经典散文集,不能不被其有趣的灵魂深深打动。


《老舍经典散文集》以四大模块聚合,讲城市,讲朋友,讲亲人,讲动物,讲植物,讲家庭生活,讲读书,内容繁多却个个精彩纷呈,处处透露着先生的平和与幽默。


在《想北平》一文中,先生谈对北平的爱如同对母亲的爱般无以言表,那是与其心灵粘合在一起的一段历史,是赐予其性格与脾气之城。其爱北平的复杂而有边际,爱北平的布置匀称,爱北平的古与接近自然的盛产。最后一句“不再说了,要落泪了”最动人心怀,之所以动人,是因为让我们也产生了共情之感。


说起先生的幽默,除了字里行间的流溢,那就是故事的情节了,在《吃莲花的》一篇中便是如此。先生爱花,在北平时,因气候不宜,无法常年有花,在济南时种了两盆白莲,用了黄河的泥,趵突泉的水,功夫不负有心人,两盆纷纷拔了梗,放了叶,开了花,先生自是欣喜。一日,有北平的友人来访,共同静立莲前,望着可人的白莲,先生的喜更是倍增。就在先生去书房取来纸笔准备共谱佳句时,哪知友人已将那七八朵莲摘挑拔下,握在手中,奔厨房嘱咐用那好香油炸了。先生只能如中暑般,将那诗稿付之一炬。


先生在凡人的日子中总结了心中理想的家,在《我的理想家庭》中一一呈现。首先是七间小平房,宽松的椅子,中国漆的桌子,古玩字画、书籍一应俱全,没有臭虫的卧室,极大极软的床,不要电话,播音机,麻将牌,风扇;够大的院子,有花有树,花猫金鱼,二三蝈蝈;家里吃的简单干净,家人身体好,不闹脾气,相貌体面,衣服朴素;家顶好安置在北平,其次是成都、青岛,至坏是苏州,总得是在国内。众所周知,先生生平清苦,加之自律节俭,这些总是先生心中的一点小理想吧,让人为之动容。多想与先生会于那不会被热茶杯烫出圆白印儿的桌前,或畅谈,或静坐。


读完先生的书总是意犹未尽,它似一杯好茶,自然甘醇,层次分明;又似一杯陈酒,绵烈并具,芳香萦绕。


老舍先生是高高在上的文学家、艺术家,更是我心中喜爱济南风景,喜爱吃花生,爱花的,无比尊敬的,不可替代的,富有有趣灵魂的大先生。


李娜(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