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新书上架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6-14访问次数:字号:[]

《中华文明养成记》

作者:武斌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源自其生命轨迹、发展逻辑。本书围绕农业文明、国家组织制度、文化形态、知识群体、学术思想等主题,通过对中华文明产生、嬗变和发展的过程再认识,来探讨中华文明的生命力量,探讨深藏于文明本身的内在逻辑和法则,力求呈现出较完整的一幅中华文明养成的历史长图。


《小词语大文化》

作者:冯天瑜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历史文化学家冯天瑜教授在本书中以11个司空见惯的词语进行深度辨析,深入浅出地讲述这些词语的来龙去脉和不同历史时期的特定文化含义。通过他的讲述,让我们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词语的含义是不同的,它随着历史的更迭、人们的使用习惯等等的诸多因素,导致自身含义的变迁。这些词语的内涵以及词义变迁的情况,相当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


《唐诗三百年》

作者:黄天骥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唐诗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著名古典文学专家黄天骥教授半个多世纪专研古典文学,博考经籍,比较群言,覃思神会,多有独见,著述既成,无不受学界褒誉。其研唐诗虽早,但著作却成于今日,裁量诗意,观察世运,烛照文心,思虑之深,发明之多,表达之简洁明快,实属少见。作者将此系列35篇新作编成一著版行,而有唐一代诗歌精华风貌俱在焉。


《中国传统文化33个关键词》

作者:韩书堂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本书选取中国传统文化若干关键词,对每个词或词汇进行深入广泛的阐释。行文中解说尽可能浅显易懂。解说时尽可能地对每个词汇从词源学上挖掘其基本意义,注重中外古今融通,学派分别与差异并存。求同存异,萃取精华。


《走出草地》

作者:徐贵祥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本书包含《走出草地》《将军远行》两部中篇。《走出草地》写长征这场举世瞩目的大迁徙中,活下来的每一位红军,都是有血有肉,并且可以立起来的大写的“人”。从他们身上折射的长征,超越了死亡、苦难,绝处逢生、苦尽甘来……


《将军远行》写在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国民党将领李秉章在“寻找之旅的明与暗”中远行,直到他“只跟日本鬼子打仗,不跟八路军打仗”的夙愿得以实现。两个中篇,一个“走”,一个“行”,共同诠释出中国军人坚定的“信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