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胡学文中篇小说集《逐影记》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6-28访问次数:字号:[]

探寻人性的光辉 

——读胡学文中篇小说集《逐影记》


《逐影记》

作者:胡学文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鲁迅文学奖得主胡学文先生的中篇小说集《逐影记》收录了他近年来创作的《逐影记》《白梦记》《丛林》《内吸》《去过康巴诺尔吗》等五部中篇小说。在这些作品中,胡学文仍然以坝上乡村生活为背景,以他惯有的冷静犀利的笔锋,剥离纷繁复杂的生活表象,直抵生命与灵魂。


从某种意义上讲,小说家的使命就在于透过荒诞和光怪陆离的现实世界,挖掘生活的真相,探寻人性的光辉,无疑胡学文做到了。《逐影记》中收录的五篇小说聚焦社会底层平凡人物,观照他们的生存处境和精神困境,通过现实主义的笔法,挖掘出人物内心深处的精神与情感。在这部作品集中,现实是那么真实,近乎残酷,让人窒息。《逐影记》中人们众口一词对安娜的贬低;《白梦记》中吴子宽的踌躇迷惘;《内吸》中马伸的生活困境;《丛林》中宋刚的内心挣扎……作者不故作精英姿态俯瞰苦难,没有哭天抹泪、夸张煽情,不崇尚大团圆也不刻意涂抹悲惨。近乎白描的淡然文风背后是深沉真挚的现实主义情怀,即使写到现实生活中社会的复杂和人心的扭曲,也没有丧失对人性的美好期望。沉闷的现实中,总有人敢于冲破现实僵局,尽管前路茫茫,可能他们会因此背负更多的沉重,但他们义无反顾地向前走去了,这就是人性的光辉,这是照亮现实的一束光。这缕光尽管微弱,但足以将沉闷的现实撕开一个口子,引起人心波荡。


文学说到底是一种治愈。而吴子宽明知交出20万元将会让儿子获得更重的量刑,但他为了良心安宁还是做出了坚定的选择;宋刚辗转于不同的城市给一个人汇款,无论是赎罪还是助人,都令人温暖;警察米东清面对诱惑的坚守人格;表妹在生活中处处碰壁仍对丑恶不肯妥协……都让读者看到人性的闪光,看到人心的善良和高贵,给习惯在生活的铜墙铁壁面前妥协低头的我们以希望和暖意。


《逐影记》这部作品在艺术上更加圆润,更加成熟。首先在材料的取舍上具有含蓄之美,留给读者无穷的想象空间。安娜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众人口耳相传的放荡女子,还是被侮辱受伤害的可怜女人;吴然到底因何杀人,他又到底犯了什么罪才得到20万元的赃款?宋刚在开矿时到底有怎样的经历,他为什么四处辗转不同的城市汇款而不留姓名;马伸到底因何坐牢?落入湖水中的到底是谁?这些小说中悬而未决的疑点吗,正是作家取材的高明之处。这些作品不是一览无余,而是有意设下迷局,述而不露,让读者掩卷,陷入无穷遐想,回味无穷。


在结构上,这部作品集也很有特色。《逐影记》采用双线结构,警察米东清和村民马远的故事,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而在结尾处才交汇相融。《白梦记》中吴子宽和刚子也是两条线索,时时交叉,缠缠绕绕。这些都彰显了胡学文作品谋篇布局的功力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总之,中篇小说集《逐影记》透过荒诞的现实世界,挖掘生活的真相,洞悉幽微世界的繁复、隐秘,探寻人性的光辉。既照亮读者的心灵,又引发读者的深思,更带给读者更多的阅读快感。


张燕峰(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