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新书上架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05访问次数:字号:[]

《曾经沧海》

作者:王国平 陈悦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陈兆锵是福州籍的近代中国海军著名爱国将领,清末作为北洋海军“定远”舰军官亲身参加了甲午海战,其一生经历可谓近代中国海军发展史的缩影。本书根据近年来全新发掘的历史资料,撰有陈兆锵人物传记,同时收录了有关陈兆锵研究和纪念的代表性文章。本书是关于陈兆锵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是中国近代海军史、船政史研究的新成果。


《走近文艺家》

作者:光明日报文艺部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本书讲述了一百余位当代著名文艺家的故事,他们来自文学、书画、工艺、文物、曲艺、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等不同领域。这些文艺家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留下了大量精品佳作,也在追求德艺双馨的道路上为文艺界树立了榜样。本书讲述的这些故事,镌刻着他们的创作足迹,承载着他们的艺术感悟,沉淀着他们的人生经验,蕴涵着他们的人生智慧,对于我们看清来路、守住本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十论》

作者:李仁虎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该书在充分的材料梳理、辨析的基础上,在中外文化比较的大视野下,主张对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试图说明取舍的具体内容。该书为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了清晰的框架,以问题为结构点,引领读者以现实生活为参照,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


《炊烟食客》

作者:黄磊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人间袅袅炊烟盛,乡愁点点旧时味。人们对家乡的记忆首先便是口味的记忆,身处他乡的黄磊,用他的笔触描摹了他记忆中的故乡滋味,用食物的味道将故乡勾勒于纸上。食物里是风土人情,是家乡滋味,是难以忘记的童年。这本食物之书由心而发,由味而散,阅读它,回望故乡,如同三月梦回小桥流水,炊烟人家。


《品读<群书治要>》

作者:刘余莉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本书分为42讲,作者刘余莉教授通过解读《群书治要》的经典语录,将做人做事的道理介绍给读者。作者认为,《群书治要》可以作为一本学习传统文化的入门之书,从经典中解读出“修身始于戒贪”“好名之患”“交友之重”“奢靡之害”“谦德之效”“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等。多个主题的分析讲解,给读者以修身养性方面的有益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