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折射现代人的精神侧面 ——读朱文颖《有人将至》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7-05访问次数:字号:[]

《有人将至》

作者:朱文颖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有人将至》是朱文颖的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朱文颖擅长在平凡的烟火气息和饮食男女日常悲欢之中挖掘人生意味,她的叙述温润从容,视角开阔,对社会环境变动下人的处境和状态有着穿透性的敏锐捕捉,显示出一位优秀小说家的眼光和能力。


和朱文颖之前小说的故事若隐若现有所不同,《有人将至》中收录的每一篇小说几乎都有一定的情节,读者可以准确地循着某个线索一点点走进故事,因为作者独特的讲述方式,读者会不自觉地与她一同开掘和拓展小说叙事的可能性,探索别样感知与看待世界的新方式。


《有人将至》中,收录了《有人将至》《一个形而上的下午》《宝贝儿》《春风沉醉的夜晚》等八篇中短篇小说。读后令我体会最深的是《有人将至》及《宝贝儿》。和小说集同名的小说《有人将至》,字里行间遍布着无法言说的“创伤感”。丽芳是一名抑郁症患者,女心理咨询师接待她,听她讲抑郁症的体验及和丈夫的关系,并为她进行疏解和治疗。女心理咨询师常去图书馆,在那里认识了重生,两人相谈甚欢,一步步地发展为恋人。直到丽芳请她去家里吃饭,女心理咨询师才发现重生是丽芳的丈夫……作者将笔墨聚焦在当代患抑郁症心理疾病的人群身上,探讨他们情感世界中所遭受的痛苦,深入且深刻。小说中,几乎每个人都在渴求安全和温暖,但最后却发现自己身处岌岌可危的悬崖边上,这样的处境来自于虚构却也属于写实,展现出作家对当代生活的缜密观察和深入思考。


《宝贝儿》中的上官雨燕是一个生活稳定的妻子和母亲,但她思想中有一部分是丈夫老贝永远无法了解的。有一次上官雨燕在宠物店与一只蜥蜴相遇,感觉这只又老又丑的蜥蜴与自己有着相同的境遇。从此,上官雨燕时常去宠物店看那只蜥蜴,唤它“宝贝儿”,喂它吃,在那里,她寻到了从未有过的体验。最后上官雨燕爱屋及乌,在蜥蜴莫名失踪后恋上了宠物店的老板。小说《宝贝儿》的高明之处在于,它突破了描写夫妻情感危机的惯用套路,借一只老丑的蜥蜴,揭开平和的生活表层显象,深入探讨了中年人情感现状及生活的另一面,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读者不用费力,就能指出上官雨燕的世界是一个“假象”,而作者正是要通过“真”与“假”的对比,来发掘什么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并珍惜的。


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看过《有人将至》后认为:“作为小说家,朱文颖却像艺术家一样运思和书写。拿起这本书,仿佛进入了一个当代艺术馆,每部作品都隐喻着我们时代的精神之秘。”


朱文颖的文字温润从容,视角开阔。她捕捉社会环境变动下人的处境和状态,从不同角度折射现代人的精神侧面,引人沉思。正如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所说,在貌似传统、温婉的表象下面,藏着一颗现代而先锋的心,它魅影重重、波澜万丈,在俗世生活亦神游物外,这就是朱文颖,这就是她的写作和想象方式。


卢永(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