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课本里的中国》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1-12访问次数:字号:[]

《课本里的中国》

编者: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课本,是教书育人的工具,是立德树人的载体。由光明日报编写的《课本里的中国》,以文化为经,以地理为纬,别具匠心地将中小学语文书里的诗文串联起来,让我们在脉络清晰的文字中,看到形神饱满的中国形象。


当我们把语文同万水千山联系起来,同世界万物融为一体,同宇宙洪荒合二为一,就会发现,那将不再是一个学科的问题,而是文学与史学、地理学以及所有科学碰撞出的巨著。作为巨著的代表,《课本里的中国》共34章,每一章展现一个省份。书中文字集中围绕各省份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时代风貌,从“红色”(革命文化传统)、“绿色”(生态文明)、“古色”(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切入,紧密结合教材中所选篇目的内容,将每座城市的描述和历史典故、人物、诗篇等揉碎、串联起来,并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深入浅出的分析,徐徐为我们展开祖国山河这幅波澜壮阔的壮景蓝图,让我们重温经典且再添深意,激起人们心灵深处对故乡和祖国的热爱。


翻开《课本里的中国》,似有清风拂面,透着幽幽的清香,郁郁的文气,浓烈的情感,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便久久萦绕于怀。书中既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与气魄,又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还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无悔。不仅让我们懂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人生哲学,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天下道理。荆轲、文天祥、林则徐等人物为我们树立了人生标杆……书中深刻的哲理、优美的意境、高远的追求,如“泉眼无声细细流”般,在一代代学子心中播下种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于不知不觉中塑造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深刻、持久地影响着他们的人生。这些蕴涵于课文中的经典,以及由此引申而出的哲理和文化传承,彰显的是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


中国不仅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且神州大地山川锦绣,跟着该书我们便可游览壮美山河,探访文明胜迹。“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游船、画舫在湖面慢慢地滑过,几乎不留一点儿痕迹。向东远眺,隐隐约约可以望见几座古老的城楼和城里的白塔”是北京;“天是一片蓝玉,海是一块翡翠。远望水天相连,翡翠和蓝玉合璧,蔚为壮观”的是海南;“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只有北边缺着点口儿。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的是山东;“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是宁夏,“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是新疆……这些经典文字,擘画出一幅雄浑壮美的中国画轴,让我们看到北京的“雍容华贵”,黑龙江的“林海雪原”,内蒙古的“辽阔博大”,山东的“无边海岱”等等,不由得心生向往,与之同行,尽阅山河之美。


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神州大地的壮阔之美,都一一记录在了课本之中。学生时代的碎片化阅读,让我们浅尝辄止于课本之中。而《课本里的中国》,却将这些碎片化的文字汇聚成书,那便是波澜壮阔的史诗,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阅读。


秦延安(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