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迟子建散文集《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1-17访问次数:字号:[]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为迟子建经典散文集,来自极北寒冷中的温情文字,明亮晶莹、丰厚典雅,展现极地的风情之美,温暖的伤怀之美,诗画的意境之美。本书完整收录了迟子建30余年所写的各类创作谈与书评,全面呈现其文学创作之旅。


“我爱这迟来的春天。因为这样的春天不是依节气而来的,它是靠着自身顽强的拼争,逐渐摆脱冰雪的桎梏,曲曲折折地接近温暖,苦熬出来的。”“它从三月化到四月甚至五月,沉着果敢,心无旁骛,直到把冰与雪,安葬到泥土深处,然后让它们的精魂,又化作自己根芽萌发的雨露……春天一天天地羽翼丰满起来了。”翻开《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我们明白了,真正的温暖,是从苍凉和苦难中生成的,能在浮华的人世间拾取这一路的温暖,生命依旧灿烂如花。


在作者的故乡,十月便入冬了。风刮起来,它裹挟着寒气,一吹就是半年,把人吹得脸颊通红、口唇干裂,人们在呼号的风中得大声说话,不然对方听不清。“东北人的大嗓门,就是寒风吹打的吧。”走在户外,男人的髭须和女人的刘海都被它染白了,北国人在冬天,更接近童话世界的人,“他们中谁没扮过白须神翁和白毛仙姑呢。”


迟子建说,书籍是无声的音乐,是绚丽的绘画,是巍峨的建筑,只有它才能纳百川于一海,才能包罗万象,才能将历史活生生地再现在人们面前。我们静静地读着那些文字,它让我们感受到已逝世纪的灯火、黄昏、繁荣和颓败,告诉大家这个世界正在发展着的我们无法涉足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它将人类自身无法逾越的障碍和局限揭示给了我们,毫不保留地将人的痛苦、幸福、悲伤、绝望、矛盾种种复杂心理启示给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无法离开书。


现代人一提“哀愁”,多带有鄙夷之色。好像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了,哀愁就得像旧时代的长工一样,卷起铺盖走人。“哀愁不是颓废的代名词。相反,真正的哀愁是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是可以让人生长智慧、增长力量的。”生而为人,我们不能丢了哀愁。


在没有人类之前,这世界上普遍存在的是动植物,是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山川草木。“我相信动物与植物之间也有语言的交流,只不过人类从诞生之日生就的‘智慧’与这种充满灵性的语言有着天然的隔膜,因而无法破译。”人类把语言最终变成纸张上的文字,本身就是一个冒险的不负责任的举动,因为纸会衰朽,它承受不了风雨雷电的袭击。如果人类有一天真的消亡了,这样的文字又怎会流传下去呢?“我们应该更多地与大自然亲近,与它对话和交流,它们也许会在我们已不在了的时候,把我们心底的话永存下来。”


散文是作者的内心世界与外在世界的反映,是作家的两个世界。迟子建的文字让人共鸣,给人力量,让我们从中受益良多。在她对年货的回忆里,我们也能找到一些相似的记忆——腊月的忙碌,除夕夜的欢腾,还有对那些一去不复返的时光的怀想。对于过往,“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的无奈和哀伤,在一路走来的磕碰中也多少感受到过。好在繁华落尽,我们心存余香和希望,像迟子建一样,便是身处极寒之地,也会勇敢地幻想春天。


甘武进(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