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杨丽萍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外卖》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2-17访问次数:字号:[]

《中国外卖》

作者:杨丽萍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7月


《中国外卖》是一部饱含人性温度的作品,是数百万外卖从业群体的人生缩影。书中记录的外卖小哥的故事,可以让更多人真正走近外卖小哥,对他们多些理解,多些尊重和敬意。因为,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是有爱心有担当的城市建设者,亦是追梦路上奋力奔跑的每一个你我他。


据统计,中国有700多万名外卖小哥。我们享受着他们带给我们的舒适生活,却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作为第一部反映中国外卖小哥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外卖》鲜活生动地呈现了外卖小哥群体的生存现状,让我们了解到他们的爱与忧、苦与痛、渴望与希求。


这是一部外卖员群体的奋斗史。翻开《中国外卖》,9大章节25个故事娓娓道来。而“一起漂泊的感受”“多想城里有个家”“一根‘亲情扁担’”“外卖‘兄弟连’”4个章节,则聚焦了外卖小哥的苦涩爱情、温暖亲情和珍贵友情。外卖小哥楚学宝,来自安徽省一个贫困县的“光棍村”,他每天最早到达站点,最晚下班,每天要送七八十单外卖,终于脱离了贫困,在老家县城买了房子。良菊是外卖大军中为数不多的女外卖员,她面容姣好,看上去娇滴滴的,曾在四川一个小城做瑜伽教练,却为了还债到深圳送起了外卖。还有身高1.88米、长得像金城武,却手指僵直、说话不利索的阿龙,他是一个脑瘫青年,送外卖让他得以自食其力,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这还是一部不断刷新我们认知的外卖达人荟萃录。外卖界“第一劳模”宋增光,出生于黑龙江省的一个山村,他从外卖员做起,历任站长、上海培训专员,2018年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外卖小哥胡超超一天最多时送过185单,日收入1300多元,也许是外卖日单量的珠穆朗玛峰;曾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伟毕业于名校华东师范大学,他是上海本地人,却一心一意送起了外卖,从


入行当上外卖小哥到历任调度、站长、区域经理,再到最后成为上海城市经理,他竟然只用了31个月!


据统计,至少有四成外卖小哥身兼数职,脱下外卖员的工装,他们还是公司白领、小微创业者、律师、摄影师、厨师、自媒体人……王计兵是一个送外卖的诗人,他已经发表过10多篇微型小说,写过很多首诗歌。


《中国外卖》不仅具有纪实性,还有很强的文学性。书中外卖员的姓名、事例、数据都是真实可信的,那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加上生动形象的语言,打动着每一位读者的心。在写外卖小哥张男杰与女白领姚潇璇曲折的爱情时,作者更是用了大段细腻的描写:“一气之下她把他的微信删除了。她并没有就此放弃,时不时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他的微信加回来,浏览一下他在朋友圈发的信息。当发现他痛楚,如‘天空灰蒙蒙,很像我的心情’,以及跟朋友圈的人分享伤感音乐时,她犹如赢得一局似地开心,然后再把他的微信删除。”读来让人会心一笑。


乔欢(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