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评胡学文最新小说集《跳鲤》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2-17访问次数:字号:[]

《跳鲤》

作者:胡学文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茫茫人海,万丈红尘,于小人物而言,每个人都有难以摆脱的生活困境,都有难以逾越的心理难关。隐痛与救赎,困厄与突围,成了人们精神世界永恒的主题。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好书”获奖者、南方文学盛典年度小说家胡学文的最新小说集《跳鲤》,以柔软的目光、悲悯的情怀,注目苍生大众的悲喜人生,以文学的表达形式,生动地书写了一部小人物平凡人生的史诗。


《跳鲤》收录了《跳鲤》《落地无声》《浮影》《河流》《审判日》《纪念日》等六部中短篇小说。这些作品的主人公无一例外都是平凡的小人物,都遭受生活的种种挤压,在现实的铜墙铁壁面前心怀隐痛又不得不昂首前行,身处困厄又不得不奋力突围。忧虑,愤怒,挣扎,疼痛,绝望……匪夷所思的曲折经历,种种复杂的情绪,道尽了小人物的辛酸和艰难,写尽了他们的努力和执着。但这些作品却并不令人窒息、绝望,因为这些平凡的小人物身上闪耀着善良和人性的光辉,蕴含着强大的希望之光和生生不息的力量,给读者以温暖的慰藉和鼓舞。


《跳鲤》这部小说集是胡学文继长篇小说《有生》之后又一精品力作,被出版界誉为“以《有生》磅礴之力续写平凡小人物的史诗”。这些故事构思精巧,设置悬念,大量留白,极大地激发了读者强烈的阅读兴趣,具有极强的艺术魅力。尤其是悬念的设计,充分彰显了作品的魅力,露而未露,藏又未藏,遮遮掩掩,虚虚实实,拓宽了作者想象的空间,丰富了作品的内涵,在读者头脑中掀起一场关注普通底层小人物生存现状和生存困境的风暴,同时烛照自己的心灵,珍惜当下。


小说家并非社会学家,他无法给出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更无法提供所谓正确答案。但是胡学文以精准敏感的笔触抽丝剥茧,透过纷繁复杂的生活表象,一步步接近事情的本真,挖掘人心深处最幽微最真实的状态。这六部作品的结尾无一不含蓄蕴藉,给人以余音绕梁、回味无穷之感。


《落地无声》中,“乔先在清水河畔踟蹰,电话狂鸣不止。”是谁给这个不幸的男人打电话呢?是那个控制欲极强心灵扭曲的妻子,还是愿意接受他金钱补偿的童小蕾,亦或是别的什么人?《河流》中,吴鑫到底何去何从?他是否会放弃身世之谜的追寻?能否接受贾环和她肚子里的孩子?《审判日》中,乔医生能否最终原谅女儿,一家人能否和谐如初?《纪念日》中,毛敏能否与丈夫回到从前?这样含蓄的结尾,给读者留下了充分的补充空间,不同的人自然会对故事的结局有不同的解读,完全可以依据各自的生活经验去发挥,去想象,去构筑另一个文学现场,演绎小人物的悲欢。


与作者的其他作品相比,这部小说集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多用短句,短促有力,节奏紧凑,毫无拖泥带水绵软疲沓之感,将主人公的纠结、无奈、无助揭示得淋漓尽致,沉痛扎心。读之,如同急促有力的鼓音敲击着读者的心弦,让读者的心灵随之紧张地颤动,更强烈地融入作品呈现的情境和人物命运波澜之中,从而唤起读者对小人物命运的深切同情。


张燕峰(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