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翟进《天真与自由:漫步中国古代艺术》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2-23访问次数:字号:[]

《天真与自由:漫步中国古代艺术》

作者:翟进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在《天真与自由:漫步中国古代艺术》中,作者从贾湖骨笛到明清书画,一路娓娓讲述,跟随他的脚步,徜徉万年华夏历史长空,一幅幅画卷展开,一幅幅画卷绵延。跨越历史时空,漫步古典中国。中国古代艺术在作者笔下,如在万里江山、时间长河中中生长、飞翔……


读艺术,便是读自己的内心。翟进读中国古代艺术,是以“历史漫步”的方式读取,读中国各个历史时期艺术的神韵与神髓,读艺术风格演变的成因和发展脉络,读中国何以中国。作者以时间为轴,从与自然相关照的初民艺术,到商的迷狂、周的秩序,秦汉的压抑与绽放,魏晋文人飞扬的梦想,南北朝青春的祭坛……历史绵延,艺术生长,作者一路行走、一路思考,哲思妙语不断。


历史长风浩荡,往事如烟亦如谜,回看历史,读先民画下的螺旋形的线条,如花、如水、如风,如道,如生命生生不息。读艺术,永远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对千万生命的理解与关照。“人类文明进化的过程就是一个远离自然的过程,对抗与再建,至今犹是,所有人类痛苦也由此而来。面对痛苦,哲学以立本与确定边界,而艺术则不断抚慰与涤荡人类的心灵”。人类以想象安慰自己,给自己以勇气,以对抗文明初建时期的各种不确定。良渚文化代表玉器“玉琮”以鸟纹问天,不知是否是先人对自身“从哪里来”的一种思考,亦或是对鸟类翱翔天宇能力的一种向往?


书中呈现了大量中国古典艺术的巅峰代表作,文以解图,图以示文,人的哲思贯穿其间,为历史注入人文气息。楚文化飞扬的线条,与楚辞相恰,正如作者所言有着“自由与疯癫的感觉”,而这自由与疯癫恰是生命的活力,虽未成为华夏文明的主流,却为后世端庄、理性的文艺注入了一缕飞扬的神采,为民族注入了自由、浪漫的魂魄。在落地与飞扬之间,在庄重与自由之间,在神秘与稚拙之间,中国艺术以百变魅力,呈现生生之力。


作者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解析中国古典艺术,比如讲解佛教之美,他以青春勇敢、虔诚愿力、简易法门、人生指引、哲思之美来诠释佛教的多重美学。讲解唐代的文化,作者更是大胆提出“唐代的浪漫来自异域文化的多重刺激,但它还没有足够的沉淀,从某种角度,唐代更像是中原的北方民族与汉人的一次集体狂欢”。历史与艺术本就有多种解读方式,站在千年开外,没有一种解读一定是准确的,但人们可以用自己的理解,去为在时间中慢慢风化,逐渐枯瘦的历史注入更多的血肉,甚至是灵魂。


作者将对历史与艺术的理解融汇一炉,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儒以立世、道以憩身,自由以儒,天真以道。在我最艰难的时间,最终慰藉我的是自然、传统文化与艺术、准确说是祖国山水、文人精神与古代艺术,并不是西方的‘神明’”。生于华夏,对中国历史文化有天然的亲近,手持书卷,“立”于传统艺术之前,自然心生宁静。浮世如烟,百般变幻,而心之坚定,便在于在“我”脆弱肉身之后,是自上古至近代呈现万千气象的艺术涌动,它们与每一个华夏儿女血脉相连。


胡艳丽(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