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3-06访问次数:字号:[]

《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

作者:李竞辉杨晓明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对从海外回流的中国珍贵文物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解读,深度挖掘有代表性的文物从流失到归来的曲折命运,勾勒描绘出流失文物七十余载回家之路的壮丽图卷。


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史留下了数量众多、异彩纷呈的珍贵文物。令人痛心的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因列强劫掠、盗掘盗凿、非法贸易等原因流失海外。可以说,每一件流失海外的文物,都背负了一段属于我们国家的屈辱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追索海外流失中国文物的脚步从未停止,让一件件曾经失落的珍宝踏上归途,在中国的复兴之路、圆梦之路上重放光彩,虽然成绩显著,但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之路绝非坦途。作为一道世界性的难题,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面临着现有国际公约无溯及力和约束力较弱、制定国际规则的主导权由海外文物市场国掌握、“文物流入国”不愿归还等难点,每一次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都是一段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迢迢征途。如我国成功从英国追索的一批3400余件走私出境文物,从1996年对被英国政府查扣的走私文物提出所有权主张,到1998年追回大部分文物,其中68件走私文物因各种原因长期滞留海外,通过不懈努力促使这些文物于2020年成功回归,追索过程一波三折、险象环生。而圆明园旧藏青铜虎蓥,从1860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劫掠至海外,到2018年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它的回归之路走过了漫漫百余年。书中所讲述的32个国宝回归故事只是众多国宝回家的一个缩影,背后所呈现的是一条辗转曲折、令人动容的中国流失文物的回归之路。


与漂泊海外数以千万计的中国文物相比,这些回归的国宝无疑是幸运的。在它们归来的身影背后,是一个国家不懈的努力。第一次通过国际公约无偿追回走私文物,第一次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第一次敦促外国机构退还被盗文物……70余年来,我国通过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流失文物回归渐成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和海外流失文物追讨力度,积极加入国际公约体系,主导制定文物返还国际性规则,上线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强大的国家是推动国宝回归最坚实的后盾,我国不仅成功促成皿天全方罍器身、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1800余件(套)流失文物返还,也为完善文物返还国际秩序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文物回归,正在进行,每一次文物回归,都是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激昂着全体中国人内心的奋进力量。


文物是承载文明的密码。《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呈现了海外国宝从颠沛散失到盛世重光的回归之路,这是中国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的历史见证,也是重重擂响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鼓点。照亮流失文物的漫漫回家路,尊重文物的生命,守护文物的传承,敬畏文物的灵魂,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