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李娟诗集《火车快开》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3-06访问次数:字号:[]

《火车快开》

作者:李娟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火车快开》是作家李娟的首部诗集,收入了她写下但从未发表过的诗歌作品。这是李娟最隐秘的文字。这些灵魂深处的喃喃低语,铭刻着李娟最初最深的感动,诉说着生命的渺弱与庄严,也诉说着人世间亘古未变的孤独、激情与悲伤。


读李娟,始于她的散文《阿勒泰的角落》《记一忘三二》等。李娟第一部诗集《火车快开》出版后,我第一时间就入手了一本。我很好奇,一个散文家会写出怎样的诗作。


诗集《火车快开》收录了李娟创作的23首诗歌,分为《荒野碎片》《弯路》及《告别》三部分。李娟的诗歌给我的感受是,风格与她的散文接近,自然质朴而又充满灵性。她的诗歌耕植于生活,大都充满了蓬勃生命力,但也有部分诗歌隐含的忧伤,很容易被捕捉到。


有人说:“诗歌是语言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是情感的依托和心灵的家园。写诗歌对于作者有非常高的文字造诣要求,诗歌写得好的作者必须拥有极强的文字韵律感和丰富的情感世界。”李娟诗歌的这一特征,或许就与她丰富的情感世界有关。在《白色花》一诗中,李娟这样写:“我看到尘土便爱上了尘土∕我看到雨水便爱上了雨水∕但是我看着你∕如同被爱一般∕那时我刚生出眼睛∕还不知眼泪为何物。”仅透过文字的表面,或许我们很难读懂,李娟在表达什么。但仔细体会我们不难发现,这是写给母亲的一首诗。对于刚出生的毫无分辨能力、只会嚎啕大哭的婴儿来讲,陌生的世界是没有安全感的,母亲是世界唯一的爱与光,母亲的存在让婴儿感受到了最初的爱与暖。李娟以《白色花》命题,结合整个诗作传达的情感气息,不难体会到她隐秘而真实的内心世界,有期待亦有不安。


李娟诗作《此地》是这样写的:“草轻易地枯萎∕河轻易干涸∕鸟轻易飞远∕孩子们轻易长大∕恋人轻易告别∕除了树∕什么都能轻易离开此地。∕最喧嚣的是树∕最寂静的是年轮∕有人又来了∕他站在树下抬头望∕轻易落泪。”这首诗中,作者接连用草、河、鸟、孩子、恋人这些意象来表达极易变化、流动的事物,而用树、寂静的年轮来衬托“他”执着来“此地”的不变。显然,“此地”,是“他”难以忘怀之地,是“他”情感的寄托之地,“他”一直在守候,但眼前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李娟所要表达的是个人的缺憾,但也是每个人都会遭遇的普遍的困境。试想一下,时间会匆匆溜走,青春会被带走,曾经以为会一直陪伴的人也会远离,谁的人生会没有一丝遗憾呢?在诗歌面前,李娟是真诚的、坦白的、敞开的,或许正因为如此,她的诗歌也更为触动人心。


诗歌《火车快开》,是和诗集《火车快开》同名的长诗。诗人通过火车这个载体,将回忆、遭遇、旅行、梦境等融为一体,表达对逝去、现实与未来的思考和对生活深沉的热爱,展现李娟内心深处的独白。于我而言,很喜欢《火车快开》这个诗作及诗集的题名,因为“快开”意味着内心的焦急与喜悦,意味着对逝去的舍弃与放下,带给人新生的欢喜。正如她的诗作《飞》中所写的“春天想飞∕最后变成夏天”一样,给人以期许。


卢永(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