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中国古代神奇植物图鉴》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3-14访问次数:字号:[]

《中国古代神奇植物图鉴》

编者:五色神石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中国古代神奇植物图鉴》以博物学的绘制方式和故事化的文字讲述,从文学、艺术、生物、地理、自然、民俗、神话、志怪、典故、历史等角度进行生动直观的再现。文字部分,既有文献原文呈现,也有通俗有趣的民俗故事;植物图绘,既有恢弘大气的主观呈现,也有精美细腻的局部特写,使读者在获取知识之余,也能有赏心悦目的视觉体验。


本书讲述的第一种神奇植物是“太阴之精”,这种树外形长得像芭蕉,不开花不结果,每到月圆之夜,叶片便舒展开来吸取月亮精华,因此被命名为太阴之精。太上老君偶然得知,将采下的叶子制成宝扇。《西游记》第59回里,唐僧师徒遇阻火焰山,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就是太阴之精叶,一扇熄火,二扇生风,三扇下雨,可破熊熊火焰山之火。


在讲解“护门草”时,作者描述说,“护门草叶缘呈波浪形,花色紫红艳丽,未开的花苞是长卵形,形状像耳朵;全开的花,花心中空,形状像人嘴。所以,白天的时候,护门草在门前安安静静地聆听着,到了夜晚,无事时继续不声不响,主人可以安睡,一旦出现坏人,它就会发出响亮的声音,警醒主人恐有人祸。”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前集卷十九介绍了这种异草:“常山北有草名护门,置诸门上,夜有人过,辄叱之。”这样能看家护院的奇草,甚是可爱。


“不死草”是神话传说中可让人起死回生的草,因其色彩丰富、造型独特、效果非凡,所以很多仙人都会到高石沼采集食用。东方朔《海内十洲记》中记载:“祖洲近在东海之中,地方五百里,去西岸七万里。上有不死之草,草形如菰苗,长三四尺。人已死三日者,以草覆之,皆当时活也,服之令人长生。”


生长于太阳升起的地方,9000年才成熟一次,味道甘甜香美的扶桑树;又名草还丹的人参果,只要闻一闻果子香气就能多活360岁;吃了便可以长生不老的蟠桃;蚩尤死后,其桎梏所化而成的枫木;夸父手杖化身而成的邓林;可以美梦成真的梦草……迎面邂逅这些富有个性的宝藏植物,用如今的眼光来看,颇具玄幻色彩。但万物皆有灵,这些神奇植物并不是凭空虚构的想象,它们的产生与中国古老文化紧密相连,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敬畏、信仰,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国古代神奇植物图鉴》既是植物百科图鉴,又是博物民俗知识,可读性与趣味性兼具,因而它是一本适合家庭收藏和共读的中华文化通识读本,打开便可以穿越历史长河,领悟感受中国先民智慧和华夏文明的至美想象力,从而享受思维与艺术上的双重碰撞。


全书共收录40种极具中国古代文化标签意义的神奇植物,它们大多来自神话典籍,每一种植物背后都有它们自己的神奇故事。作品以古代神话中的植物为蓝本,通过博物与艺术相结合的超美图鉴形式,客观地为读者描绘了一个妙趣横生、五光十色的精灵奇幻世界,生动地描述了古代先民的社会生活图系。


钟芳(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