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读杨澜《大女生》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3-14访问次数:字号:[]


无论在哪个年龄,都要像大女生一样,拥有更大的世界与格局,突破自己的局限,大胆做自己,大气走四方。


法国作家和哲学家波伏瓦说:“今日的女人要做出丰功伟业,最需要的是忘掉自己,但为了忘掉自己,首先必须坚信从今以后找到自我。”杨澜在本书的第一部分就探讨了“我是谁”。我是谁?标签有很多:妈妈、女儿、妻子……但别忘记:我首先是我自己!主持节目时,杨澜曾说:“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以她们自身的精彩演绎了当代女性无限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段话同样适用于杨澜自己,她这种新时代的“大女生”精神,激励无数女性追求自己想追求的,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样子。


作品汇集了杨澜个人成长的经历、多年来对各界女性的采访、在女性研究方面的阅读积累,以及创办天下女人研习社和天下女人研究院过程中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自我认知的,即“我是谁”;第二部分是关于成长的,即“成为谁”;第三部分是关于和谁在一起,即“与谁同行”。书中收集了杨澜在自我认知、自我成长、情感关系、家庭教育中的心路历程,通过20篇文章,将内心对于“大女生”的定义详细讲述,从另外一个角度呈现出了杨澜的思考和对女性人生的观察。


在书中,作者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告诉女人如何做自己:自立自强,活出真我,是每个女性的必修课。女人最大的闪光点,其实就是做好自己,不要企图从男人那里得到什么来解决自己的麻烦。女人的定义需要自己来谱写,女人味只需自己来定义。与其纠结于讨好和活在男人的目光中,倒不如选择一条独立的路,不断发现自身的价值。对于女人来说,一生既不是父母的续集,也不是儿女的前传,只有对自己的一生负责,才是真正的女人味,才能获得尊重和源源不断的幸福。


现实中,很多女人很难做自己。小的时候,父母教育女孩子,贤良淑德才是一个好女孩;上学后,老师教育女孩,乖和懂事才是衡量一个女孩温良的标准;成年后,男人希望女人体贴温柔,贤良淑德,这样的女人才适合娶回家。从小到大,女孩都被要求这样做、那样做才符合外界的预期,女人们为了孩子活,为了父母活,为了外界的标准活,以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会拥有被定义了的“女人味”。可是女人们恰恰忘记了: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如何成为真正的自己?


古往今来,女人总是会被贴上各种标签,而有些人运用智慧和能力不断突破局限,实现了从小我走向觉醒的独立目标。杨澜希望,读完这本书的女性,无论在哪个年龄,都能像“大女生”一样,拥有更大的世界与格局,突破自己的局限,大胆做自己,大气走四方,最终做一个独立自主、敢于表达、勇于学习和挑战的大女生,为自己画出更大的人生半径。


甘武进(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