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灵武市政协

民法典: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27访问次数:字号:[]

——灵武市政协办开展《民法典》系列学习及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属于仅次于宪法的重要基本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政协办根据灵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民法典》系列学习及宣传活动。

图片1.png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民法典》章节。5月16日市政协办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办公室主任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阐述、解读,通过宣传挂图及趣味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及实施的重大意义。5月26日,市政协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前学法由社会治理委主任带领与会人员再一次重温学习了第二编—《物权》中第一章和第二章,对其中的内涵和中心要义进行系统和深入学习。组织机关人员参加“法宣在线”中《民法典》的学习和考试。派出普法专干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知识讲座。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使大家对《民法典》“是什么、管什么、讲什么?”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更使大家学会了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依法办事、遇事找法,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图片2.png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实施好民法典,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自5月9日起,市政协办利用电子屏24小时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在公示栏张贴《民法典挂图》,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大家宣传民法典。5月27日市政协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传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王雪萍参加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中,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宣传和解答有关债权债务、劳动就业、婚姻家庭、人身权益、衣食住行等方面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行动、依法办事,维护自身权益。集中宣传期间悬挂横幅1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本,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系列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的开展,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作为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始终工作在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更应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更加要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