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提““办”互评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兴庆区政协提案工作“双向评议”会议召开

作者:丁桂芬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1-17访问次数:字号:[]

提案提得好不好,承办单位来评判;提案办得好不好,委员最有发言权。11月17日,兴庆区政协召开提案工作“双向评议”会议。政协副主席陈德卫、马巍,各专委会主任及提出提案的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兴庆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王一凡应邀参加会议。政府办、卫健局等11个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17162132.jpg

会议听取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兴庆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兴庆区民政局、住建局、凤凰北街办事处等11个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参会部门和委员分别对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双向民主评议。开展“双向评议”活动,进一步增强委员主体意识,搭建了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沟通协商的平台,实现了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的双向满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有深度、操作性强的提案,力争将提案办成顺民心、合民意的实事、好事。

今年以来,兴庆区政协新一届班子将“发展·民生”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新途径,按照“双向评议、双方满意、双质提升”的思路,对标“高质量”,做好提案大文章,在“稳量、提质、调结构”上狠下工夫,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与水平。提案“双向评议”被列入政协重点工作计划中,目的就是要打破原先“提”评“办”的单向传统工作模式,增加“办”评“提”的对向管道,形成双向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倒逼促进提案办理质量与提案本身质量双提升,以更优的提案办理质量获取更加科学民主的决策参考建议。建立提案办理“双向评议”机制,是兴庆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具体实践,必将有效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五届一次会议经审查立案54件提案,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办结53件,1件正在办理中,回复率达100%。

会议指出,提案工作是党和政府广泛听取民意、广泛集纳民智,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有效、最具有特色的方式,是推进党政部门民主决策、科学施政的重要载体。召开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活动,是发挥协商民主优势、促进提案提办质量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办理政协提案,夯实区委、区政府联系群众的基础,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最终落实提案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有成效。要深化“双向评议”成果,全力开创提案办理工作新局面,实现相互评议、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不断提高提案撰写质量。

会议强调,要将提案工作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区市、兴庆区重点、民生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坚持结果导向,扎实开展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推进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要坚持系统思维,既注重解决提案本身所涉及的问题,也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治理一类问题。要坚持为民宗旨,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切实把群众关切的事做细,把群众拥护的事做实,把群众赞成的事做好,不断提高民生福祉。

微信图片_202211171623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