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干实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12访问次数:字号:[]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丰富内涵和科学判断的重大意义,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推动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近日,银川市西夏区政协主席李海峰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畅谈感想体会。

李海峰表示,西夏区政协党组将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一体联动起来,把切实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与不断强化政协委员履职主体作用一体联动起来,把提升政协履职“智慧化”水平与提高两支队伍“专业化”素养一体联动起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今年全国两会的特殊背景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西夏区政协党组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委员培训、“委员大讲堂”、基层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政治方向、坚定历史自信、坚定奋发有为的实干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筑牢“思想之基”,深刻把握建党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根本原因,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各方面全过程。抓牢政协党建工作牛鼻子,完善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西夏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党建引领聚共识,履职担当做表率”为主线,认真落实“五加强五提高”目标要求,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和重大活动临时党支部各司其职的党建工作网络,有效实现“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功能型党支部、专委会、界别、宗教界委员的“四联结对”制度。

要彰显“专门之能”,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在巩固深化中提质增效。要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政协工作提出的三个“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落实《西夏区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安排,周密组织、严格落实、精准建言,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更加紧密联系服务群众,着力增进群众民生福祉,着力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发挥委员工作的平台载体作用,助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更好展现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优势和作用。

要广聚“奋进之力”,深刻把握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注重政协协商和政党协商相互衔接和有机融合,邀请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座谈研讨等活动。注重发挥界别优势,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鼓励委员以界别名义撰写集体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巩固拓展委员会客室、界别委员工作室等前沿阵地在树立一面旗帜、联系一方领域、团结一片群众上的功能作用,协助西夏区委和政府做好释疑增信、化解矛盾、优化决策、促进和谐等工作,在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上聚焦发力。

要提升“履职之能”,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持续增强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自身建设,深化效能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强化对委员履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不断拓宽委员履职平台,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用好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要求,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为西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