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党建引领聚共识,履职担当做表率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12访问次数:字号:[]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有力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的根本政治保障。今年以来,西夏区政协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西夏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党建引领聚共识,履职担当做表率”为载体,落实“五加强五提高”的目标任务。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大局意识。一是坚持用党的思想指导工作。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及中央、区市党委政协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区市“两会”等相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坚持用政治思想引领“两支”队伍。深入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即坚定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坚持党和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一流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理念,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各委室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共同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头脑。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和委员学习培训等相配套,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平台,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学习制度体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召开中心组学习会6次,编印政协委员学习参考4期。二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制定《政协银川市西夏区委员会协商、调研、视察工作规则(试行)》,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视察调研2次。三是大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印发《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编印《政协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届委员会政协委员履职手册》,制定《关于辞去、撤销和增补西夏区政协常委、委员的有关规定(试行)》,用好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在教育引导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上聚焦发力。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一是着力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以争创“五星级”机关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一个或几个专委会和界别机制,强化了党组对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工作的领导。成立政协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4个,组织开展“委员大讲堂”2次。二是着力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67名党员委员联系101名党外委员、联系多名届别群众(即“1+2+n”),建立《西夏区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制度(试行)》,在各镇(街道)设立“三级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质量。是努力锤炼优良作风。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把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撰写调研报告及开展“三联系”活动等情况,作为委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问效,激励引导广大委员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二是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开展了政协委员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了解委员168名。组织委员持续开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园区、进军营”活动,着力把“七进”活动的调研成果、协商意见、监督情况转化为集体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编辑政协信息14期,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期。

五、加强纪律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一是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宣传思想专题会、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21人,推送“廉政从政警示教育”微党课2篇、“廉情抄报”2期,27人关注“清风西夏”公众号,严格落实政协党组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机关党支部、各功能型党支部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各镇街、党员委员单位等方面的联系配合,深入研究政协党建工作规律,把握特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共同做好政协党建工作,共同建设好委员队伍、干部队伍,努力形成推动新时代西夏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