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举行《银川市西夏区文史资料 (第七辑)》启动仪式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13访问次数:字号:[]

5月13日,西夏区政协举行《银川市西夏区文史资料(第七辑 基础教育发展篇)》启动仪式,政协副主席李天保主持会议,主席李海峰出席仪式并讲话,编委会成员参加启动仪式。

1652429780503600.jpg

《银川市西夏区文史资料(第七辑 基础教育发展篇)》的编辑出版,旨在展示西夏区成立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发展历史和基础教育状态的变迁史及取得的成效,客观系统地反映西夏区基础教育历史与现状,总结西夏区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推动西夏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教育局作了表态发言,编委会成员马臻从征集内容、征集范围、原则和要求进行了动员培训。

1652429960312539.jpg

李海峰同志作动员讲话。一是要充分认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大意义,扛起光荣使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政协特色和重要作用,也是人民政协发扬民主的重要方式和渠道。西夏区经历了改革和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取得了非同凡响的瞩目成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实践经验,编辑文史资料就是通过“三亲性”把各级干部和各界人士在参与改革、投身建设、见证发展和创造历史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真实、完整、多维度的记载下来,还原历史的复杂性、真实性、完整性和丰满性。二是要准确把握政协文史资料的“三性”特征,打造精品力作。三亲性是文史资料的根本,统战性是文史资料的基础,民主性是政协和统一战线发扬民主的一种形式。要坚持好文史资料“三亲”原则,把握好文史资料“三性”特征,运用新媒体等现代手段,多角度、多领域广泛开展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等各类资料的征集。重视与机关团体、政协委员、各界人士、重要人物的沟通联系,广泛做好史料来源和线索的一般性征集和抢救性征集,力争保存一批有价值的音像资料,为编辑文史资料奠定良好的事实基础。三是要切实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后勤保障,提供周到服务。领导干部和各委室要切实为文史资料征集、收集、采访、撰写、编辑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对文史资料工作者开展工作、采编差旅、稿酬待遇等予以保障支持,提供周到服务。积极发挥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政治优势与人脉资源优势,积极为文史资料工作者牵线搭桥、挖掘线索、提供便利。

《银川市西夏区文史资料(第七辑基础教育发展篇)》分为前言、西夏区基础教育发展综述、分述、编后记,主要通过图片展示、回忆录、访谈录、记述发展成果等形式,从突出文史资料“存史资政”独特角度出发,全面反映西夏区基础教育发展面貌,多角度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西夏区各项事业发展变化和发展成就,通过新旧对比,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