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专题调研视察提升“三大农场”垦地融合发展质量 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工作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23访问次数:字号:[]

为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推西夏区提升“三大农场”垦地融合发展质量,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助力美丽乡村建设,5月20日,西夏区政协组织农业界、经济界、工商联和特邀界部分政协委员,联合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涉农街道,围绕“提升‘三大农场’垦地融合发展质量  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开展专题调研视察。

1653292857802370.jpg

调研前,西夏区政协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协商规则,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自然资源局针对“提升‘三大农场’垦地融合发展质量,全面完成村庄规划”,从村庄规划的意义、编制以及“多规合一”的目的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

随后,调研组先后前往平吉堡农场、贺兰山农牧场、南梁农场及所辖村庄,通过听取讲解、现场观摩等方式,实地了解“三大农场”规划布局及存在的问题。

1653292906919589.jpg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西夏区“三大农场”村庄规划以及乡村振兴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受益匪浅,几个示范点特色鲜明、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切实感受到做好村庄规划对于提升垦地融合发展质量,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委员们同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要将乡村规划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突出“三大农场”的生产生活历史;要深入了解村民的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实现乡村美、产业兴;加强垦地融合发展交流,努力实现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发展联动、人民生活幸福共享。

李海峰主席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村庄规划的特殊性,要求要由政府部门来制定规划,既要符合国家政策,又要结合乡村的特点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去征求意见,守住生态底线,优化生态空间,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二是村庄规划的严肃性,要按照规定的程序严格执行,规划要宜居、宜业、可持续,既要符合眼前实际,还要管长远,不能朝令夕改。三是村庄规划的科学性,要解决为谁规划、怎么规划的问题,在政策要求的范围内反复修改,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才能改善人民生活的现状,让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推动生产方式转型,丰富生产空间功能,加强农场绿色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