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印发《关于明确政协协商于区委政府 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事项的实施意见(试行)》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3访问次数: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好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月28日,西夏区委印发《关于明确政协协商于区委政府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事项的实施意见(试行)》,配套出台了《西夏区党政部门向政协通报重要情况制度(试行)》和《西夏区关于政协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办法(试行)》。

《实施意见(试行)》中明确了开展政协协商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决策前开展政协协商7个方面主要内容,涵盖区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政府工作报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重大问题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订以及政协自身建设决策实施之中开展政协协商9个方面主要内容,涵盖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实施情况,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及区市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举措在西夏区的贯彻落实情况,区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专项规划落实情况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政协提案和其他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以及涉及事关民生方面重大问题的落实。同时也规范了议题提交、协商组织、报送意见、反馈落实、督办问效5个方面的程序。

配套出台的《西夏区党政部门向政协通报重要情况制度(试行)》和《西夏区关于政协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办法(试行)》,为进一步开展有效协商,拓展政协委员有序参政议政空间,推进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加强区委政府工作与政协协商有效衔接搭建了制度平台、创造了制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