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永宁县政协

创新协商民主形式 打造履职特色品牌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16访问次数:字号:[]

为认真践行“五个到群中去”的工作方法,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生、了解民情,进一步密切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县政协创新协商民主形式,通过走访委员、打造委员基层联系点、开展“有事好商量” 等举措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走访委员听心声,履职尽责促发展。为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系,深入了解新一届政协委员工作、生活情况,不断激发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上半年以来,县政协主席郑进选、副主席马立云、张文霞、马文君分别带领各委办主任及政协机关干部先后深入各单位、学校、企业、医院,走访看望了政协委员70余人,详细了解委员的生活、学习、企业经营状况及常态化防疫情况等,并认真听取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委员走访活动加强委员与政协之间的沟通、联系,鼓励委员谋利民之策,办利民之事,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为永宁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png

打造委员联系点,延伸触角向基层。遵循“科学合理、规范有序、重在基层、全体参与”的原则,从方便群众、方便委员、便于开展工作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现有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在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各乡镇建设委员基层联系点。通过联系服务点履行联系和服务两项职能,做好沟通交流思想、服务群众和社会、社情民意表达诉求三项工作,坚持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联系服务制度和民意诉求接待等四项制度,发挥好沟通思想的“贴心人”、群众意见的“代言人”、服务群众的“志愿者”、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减压阀”五个作用。

截至目前,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联系点已建成,并组织委员针对居民养老、医保政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宣讲2场次,定期开展老年群众健康保健知识普及、推拿理疗义务服务等活动,效果显著,反响良好。

图片.png图片.png

开展“有事好商量”,搭建民意“连心桥”。“有事好商量”是实现民主协商的平台,是落实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举措,以人民为中心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最鲜明的底色,其内容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突破了部门、行业壁垒,聚焦了解决问题的合力,组织政协委员把群众“急难愁盼”、忧心的事情在各界别代表的行业日常中反馈上来,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解决问题,切实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开展“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2次,20余名委员集聚众力,协商解决出行道路不畅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永宁县政协将继续利用好委员基层联系点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中心,引导委员切实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凝聚上来”,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