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倡导绿色方式 做好居民节水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3访问次数:字号:[]

民革.jpg

民革银川市委会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银川市地处西北内陆,每年平均降水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左右,人均水资源占比量仅为960m3,是全国平均值的1/2。据测算,“十四五”期间,全市总体缺水1.62亿m3,水资源短缺、用水效率及效益不高,依旧是制约银川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

一滴水,微不足道。久而久之,就会积少成多。据测定,“滴水”在1个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月里可集到2.6吨水。这些水,足可以保障一个人的生活所需。至于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吨。

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加强节约集约利用,深入开展全方位节水行动,努力将我市建成治兴得法、节用有度、人水和谐的高标准水生态文明城市。结合全市开展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现就坚决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提出以下建议:

一、从细节着手,会议减少饮用瓶装水

在各类会议中,会务人员发给每人一瓶600毫升的水,但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与会者很少有把整瓶水喝完的。会后,一概扔进了废物箱。据统计,至少需要17升自来水,才能生产出1升矿泉水。总体看,小小瓶装水累计下来也浪费惊人。建议各类会议减少摆放瓶装水,提醒参会人员尽量自带水杯,到指定饮水区域的饮水桶自取,喝多少,取多少,既环保又卫生安全。

二、从身边做起,提倡家庭废水再利用

提倡家中备用两个桶,根据用途盛不同的“废水”。一个桶盛放家庭中洗菜、洗衣比较干净的水,可以洗抹布、洗拖把、冲马桶;另一个桶盛放如淘米水、洗牛奶瓶的水、面汤等富含营养物质的“废水”,都含有很高的营养成分,用来浇花能促使花木长势旺盛叶茂花繁,在节约用水的同时,美化了家庭居住环境。

三、从开源挖潜,提高城市再生水利用

目前,我市每年直接排放中水量达1.66亿方,而回用率只有21%,与“十四五”再生水利用达到50%的目标差距较大,可利用潜力巨大。建议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再生水管网铺设,合理布局城市中水取水站,让环卫绿化车辆有水可取;积极探索再生水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再生水水权交易或政府补贴等方式,提高全社会主动使用再生水的积极性。据悉,银川市园林绿化用水量每年约2800万立方米,如果在再生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对城市绿化、道路清洁等领域强制使用再生水,年可节约1000万立方米优质水资源;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再生水进行办公场所的绿化环卫,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再生水的回用,既能节约用水,又减少了污水的排放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城市发展的共赢。

四、从截流减排,加大雨水的回收利用

城市雨水进入城市排水管网,不仅对污水处理带来很大压力,也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初步统计,我市建成区住宅小区约1371个,楼宇大约有3万余栋,如果对三分之一的楼顶雨水进行收集,通过改造雨漏管道走向,在雨漏末端加装储水罐,组成一套简易雨水收集装置,按每罐2方储水量计算,一栋楼一年可收集利用雨水约10方,全年雨水收集将达到10万方以上,将这些雨水用于错时补充小区绿化、景观补水、冲洗道路等生活杂用水需求,将有效减少自来水用量。在传统的水资源开发方式已无法再增加水源时,回收利用雨水不仅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压力,又增加了生态用水,实现了截流减排、节水增效的双赢。

五、从全民抓起,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据测算,将卫生间里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省水近3kg,一年可节省用水4380kg,因此,向家庭推广节水龙头、居民用水节水器具十分必要。节约用水,势在必行;节约用水,需从点滴做起。要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推进节水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鼓励创建节水型机关单位、建设节水型高校、节水型社区以及节水型企业,让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激发节水的内生动力,强化水资源保护意识,使节水护水爱水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