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能耗“双控”形势下 实现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3访问次数:字号:[]

民盟.jpg

民盟银川市委会

 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当前能源约束趋紧形势下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坚决打好绿色发展主动仗。今年以来,能源消费增长形势严峻,伴随着拉闸限电、错峰生产等一系列能耗“双控”措施,能耗刚性约束凸显,节能压力骤增。园区作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当前还存在如能源型产业偏多、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较慢、工业转型升级难度较大等发展共性问题。目前,在能耗“双控”形势下,园区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我们要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

     一是结合银川市现有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各园区产业定位。全面梳理各园区的产业结构,围绕自治区九大产业和银川市“三新”产业,根据各园区的产业现状,调整、整合、优化产业布局,形成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加快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二是结合银川市“十四五”工业产业发展规划,开展重点行业的产业研究。梳理产业“四链图”,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间的关联度进行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助推项目聚集、集群发展,优化产业质量。

二、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一是抢抓国家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绿色、长链、现代化能源项目。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隆基光伏年产5GW单晶电池、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等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体系,形成多能源互补的格局,鼓励部分园区率先进行分布式光伏、氢能、储能电池等业态的发展。三是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园区。推进宝丰集团在苏银产业园建设200GWh绿色储能全产业链项目,发挥重大项目引领作用,强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鼓励和支持重点园区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分别建成“千亿级”园区。

三、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现技术改造升级

一是实施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组织开展重点耗能行业节能诊断工作,推动电力、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进行节能降碳改造,支持实施一批绿色低碳技术改造项目,逐步实现工业企业的低碳转型。二是加强园区新型节能降碳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新型基础设施用能结构,采用分布式储能、“光伏+储能”、工业余热供暖等模式,推动园区既有设施绿色升级改造,积极推广使用绿色建筑、余热利用、智能化用能控制等技术,提高基础设施能效水平。三是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根据宁夏用能单位能耗限额指标,全面提升能效标准,推广先进高效产品设备,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加强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审查和日常监管,确保能效标准和节能要求全面落实。

四、落实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强化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双控”目标任务。坚决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强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对项目用能和碳排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从源头推进节能降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全面提升节能管理能力。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强化节能降耗责任意识,加强能源资源节约,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三是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增强园区企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园区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