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3访问次数:字号:[]

农工党.jpg

农工党银川市委会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失能老年人在快速增加。根据全国老龄委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失能老人已超4200万;到2030年,我国失能老人规模的将超过7700万;这相当于每6位老人中就有1位生活无法自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宁夏60岁及以上人ロ数量达到97.41万人,占全区人ロ总数的13.53%,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近13万人。银川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79%,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近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3.7%。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加剧,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需求。

失能老人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护理费用支出持续增加,家庭经济压力持续加大。调研表明,失能老人护理费用因失能等级不同,居家和机构护理方式的不同,每月护理费用达到1000-6000元不等;护理费用推高医保基金支付成本,许多护理费用发生在医疗机构和医疗费用中,使得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增加。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一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旨在减轻失能老人经济和事务性负担,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养老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发展。自2016年至今,我国已经有80个城市试点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尽快在银川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动态的多元化筹资渠道

探索建立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多渠道筹资机制。第一,建立独立筹资机制,筹资来源可以有医保基金划转、有单位或个人缴纳、福彩收入支持、财政补贴等。可借鉴山东省青岛市、江西省上饶市、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等城市比较成熟的经验,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大额保险基金划拨20元/人/年,个人账户划拨30元/人/年,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25元。第二,筹资机制可进行分层设计,学习日本的经验,在确保总体筹资金额的条件下将筹资在不同收入等级的人员中承担。第三,长护险费率进行动态调整,建立专项预备金以增强机制抗风险能力,维护长期护理保险机制的稳定性。第四,鼓励商业保险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并开发商业补充护理保险产品。

二、制定失能评估标准

一是制定评估标准。医保部门会同民政、卫健等部门,依据国家印发的《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制定我市评估标准、管理办法等,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资格评估。二是明确评估和实施机构。机构为具备条件从事长期护理服务的医院、护理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护理公司。三是举办评估员培训。医保部门牵头举办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合格的人员发放资质证书;持有资质证书的人员可以实施评估。

三、加强护理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鼓励银川地区的职业技术院校加大对护理服务人员培养力度,对培训合格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二是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等级评定和资格认证体系,完善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三是通过校企联合培养,社会团体及公众积极参与等形式,提升长期护理服务的社会认同。四是提高长期护理服务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如给予其相应的奖励政策、岗位津贴、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

四、加强长期护理保险的管理

一是组织保障。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齐抓共管,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二是明确服务内容。设计具体的服务给付目录及收费标准,区分居家护理、养老机构护理、住院医疗护理;包括基本生活护理和普通临床护理的内容。三是服务管理。探索完善对护理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协议管理和监督稽核等制度。引入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监管机制,加强对护理服务等行为的监管。加强费用控制,实行预算管理。四是经办管理。加强经办服务,建立绩效评价、考核激励、风险防范机制,健全经办规程和服务标准。加快长期护理保险系统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等创新技术应用,逐步实现与协议护理服务机构以及其他行业领域信息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