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推进城市更新 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3访问次数:字号:[]

无党派.jpg

无党派界别

当前,城市发展正在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城市更新成为新发展阶段下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重点领域。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加快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建设,治城市之病、补城市之缺、增城市之美、强城市之智”,城市更新将作为引领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的“先行者”。为实现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开展城市基本功能提升行动”和“开展城市品质品位提升行动”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明确更新理念,建设“人民城市”

城市更新不是“拆后再建”,它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侧重公益性而非盈利性。推进过程中,一是要均衡布局公园绿地。科学编制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以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目标,对城市新区及旧城区域差别化制定公园绿地增补建设计划,建设“区域、市区和社区三级”绿道体系,串联周边湿地、水系、公园、景观节点等,切实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二是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以鼓楼步行街改造为试点,以点带面,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充分挖掘历史印记和人文记忆,植入现代商业业态及营销模式,打造具有地方历史特色、市井民俗文化和现代商业游憩相统一的特色街区更新样板。三是提升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推进地下管网更新升级,补齐历史“欠账”,推行雨污分流、“海绵城市”改造建设,提升基础设施运行保障能力。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启动应急避难场所、防空设施等工程建设,增强抵御灾害事故、处置突发事件、危机管理能力,提高城市韧性。

二、坚持规划先行,建设紧凑城市

城市更新需要建立规划管理体系,更好地统筹城市布局,协调景观风貌。一是编制各辖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构建“多中心、网络化”城市新格局,通过单元管理整合零散用地,合理控制开发总量,确定各辖区城市更新单元试点片区,制定年度更新行动计划,确保成熟一片、改造一片、见效一片。二是做到建设必依规划、建筑必须设计、设计必求精致。将各辖区的更新方向、用地性质、建筑容量、公共配套等内容落实在法定规划中,确保更新项目审批依法依规。聘请国内高水平设计团队参与更新片区方案设计及策划,合理控制街道两侧建筑尺度、风格、高度、材料、色彩,展现城市特有风貌。三是加强制度保障。针对工业用地、棚户区、城中村等不同类型、不同权属、不同利益群体分类制定土地、财税、安置补偿、投资收益等各环节政策机制和标准,形成以《银川市城市更新条例》为统领的政策保障体系,健全居民参与、项目推进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完善社区功能,建设宜居城市

目前,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除了老楼加装电梯、上下水改造等“基本操作”,还对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形成了新工业、新商住、新生态集聚区。参照先进城市成功经验,银川可先从以下基础工作着手:一是打造完整社区。充分利用居住社区内空地、拆除违法建设及闲置锅炉房等存量资源,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统筹安排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区服务、商业配套等公共服务设施,将居住社区打造成为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完整单元。二是加大低效用地开发利用。加快腾笼换鸟,挖掘旧厂房、旧村庄潜力,提高用地效益和投入产出强度;加强用地混合开发,适度提高建筑容积率,在一定承载力的基础上寻求人口密度和城市规模的合理比例,提升公共设施效能。是推进数字化建设水平。积极运用“互联网+”理念对城市各种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系统进行优化,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