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建构美好城市形象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3访问次数:字号:[]

戴晓宁.jpg

银川市政协委员   代晓宁

今年十月中旬,银川因突发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就在全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权威媒体报道中发生了“甘肃银川”“陕西吴忠”等常识性错误,令热爱家乡的银川人激愤,还没来得及疗愈疫情带来的城市伤痛,银川又遭受了一次城市存在感的降维打击,城市形象传播的命题以极其尴尬无可回避的方式再一次摆在我们面前。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要求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塑造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提示我们,银川应当讲好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生动故事,提炼和建构与银川“一高三化”定位相匹配的城市形象,为银川的全方位城市进步赋予文化势能,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国家叙事中发出银川光彩

长期以来,银川尚未能提炼出一个高度概括和准确定位的城市形象和文化IP,而文化符号作为城市个性的载体,是城市魅力形成的重要部分,对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高度重视城市形象建构的战略意义

一个城市的形象建构既有赖于自然的造化,所谓“天时”,也有赖于区位的特点,所谓“地利”,更有赖于人们的创造,所谓“人和”。城市形象建构应该是时间、空间、历史、人文、技术、情感等多维度多向度的综合塑造,是城市竞争力的要素之一,需要我们从城市高质量发展与人的发展和谐统一的时代视角、国家视角给予高度重视。成都迅速成就中国“第四城”美誉与其不遗余力输出高度统一而丰富的城市文化形象密切相关。

二、深刻理解讲好故事之于城市形象建构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对于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作用。因为故事里有人物、有事件、有情感,比观点、口号更为真实;故事里有话语讲述的生动方式,有富于感染力的情节细节,比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说教更易沟通心灵。《山海情》的热播,展现了一个好故事的强大生命力,让我们发现正能量一样能成为大流量,主流价值观的输出与作品形象塑造产生共情,让观众不约而同聚焦银川,客观上实现了一次城市形象的深度传播。

三、善于把握讲好新时代银川故事的基本规律

讲好银川故事,建构城市形象,可以通过精准策划的新闻传播、文艺传播、活动传播和创意设计来实现。它既需要大气象,也需要小切口;既需要多声部大合唱,也需要强张力的个性化表达;既需要专业化人才的重点攻坚,也需要大众化传播的全民普及……才能绘制出奋斗、创造、发展中银川的恢弘时代画卷。通过展现银川独特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从中提炼银川城市精神密码的核心要素,并升华为能被大众所认可且易于记忆易于传播的城市形象。

四、建立讲好银川故事建构银川城市形象的保障机制

是高位谋划重大创作生产项目。我们应当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认真梳理与“12347”目标体系的政治导向、经济路径、文化表达高度契合的题材资源,精准规划“十四五”时期城市形象传播项目(可提炼两个示范市建设与银川黄河文化、移民文化、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用好国际湿地城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文化资源),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保障,以精准投放收获城市形象传播口碑。是采取“揭榜挂帅”方式重点攻坚城市形象建构任务。广招天下贤才,以项目化方式推动知名策划或创意团队参与城市形象建构的营销活动,以活动带动城市形象营销,以大投入获得大产出,以大外宣凝聚高人气,使政府形象传播具有更高文化附加值。是统筹多部门多机构多种人才力量,盘活各领域各行业优质资源,在讲好银川故事中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构建银川大外宣格局,使银川美好城市形象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文化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