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推进贺兰山东麓(银川段) 生态修复和保护的调研报告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19访问次数:字号:[]

贺兰山被称为宁夏的“父亲山”,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维护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7月和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宁视察,指出,“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贺兰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部署了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程。紧扣区市党委的工作部署,市政协就推进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作为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贺兰山生态保护的部署要求,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贺兰山生态环境改善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建立了工作机制。印发了《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规定》,建立了银川市生态保护修复联席办公会议制度,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银川市矿山综合整治种植地土地平整等产生土石料处置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从制度层面有效推进治理工作。

(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过三年整治修复,基本完成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11处整治点综合整治任务,基本解决保护区40处整治点遗留问题,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损害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问题全部得到整治,保护区及外围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成,生态环境实现全面好转,生物多样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编制了《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专项》《银川市“十四五”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实施工作方案》,制定《银川市“十四五”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方案》,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实现贺兰山东麓高质量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遵循。

(三)促进了产业发展。贺兰山东麓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为发展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丰富的多样性生态环境。酿酒葡萄种植及加工产业带获批国务院“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发展葡萄酒产业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上提供了空间和战略支持。截止2020年底,银川已形成25.2万亩酿酒葡萄种植、63座酒庄、206亿元产值的规模,成为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业带的核心区和品牌引领区。贺兰山东麓这张“紫色名片”熠熠生辉,正在成为银川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也为贺兰山东麓的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西部影视城等品牌景区注入了新的动能,景区游客量逐年增长,旅游营业收入同步攀升。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在推进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生态保护修复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一是虽然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消除了各类矿坑及渣堆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但修复的技术手段和修复目标仍然只重地表覆被而忽视了修复生态系统结构,生态修复与本地条件的符合性不够。二是缺乏对贺兰山水资源、土壤结构、适生植物等生态要素深入调查分析研究,特别是贺兰山生态特性比较脆弱,选取哪些乔木、灌木适合本土地理环境,适合贺兰山不同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环境。三是生态修复模式及典型性、示范性工程需要总结和推广,生态修复后的价值实现、生态效益需要进一步发挥。

(二)矿山治理与资源利用矛盾亟待解决。一是关闭矿区企业对我市建材市场影响大。贺兰山东麓套门沟、三关口、小西沟等矿企建筑石料供应量约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以上,关闭或退出矿企对建筑石料市场影响较大,还会造成建筑成本增加等连锁反应。二是关停后处置问题多。贺兰山东麓套门沟矿区是上世纪的老矿区,原矿山零散,开采点散乱,矿坑大陡坡多,易形成陡坡坍塌、泥石流、沙尘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隐患。

(三)地下水开采问题应引起重视。据水务部门统计,仅贺兰山东麓保护区外围已办理地下水取水许可的16家酒企去年用于灌溉的地下水近260万m3。另外,沿110国道两侧有27家酒庄2.95万亩葡萄地无法引到黄河水,主要靠抽取地下井水灌溉,这些都将会直接影响生态系统的平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三、对策建议

(一)开展生态修复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系统地研究贺兰山气候环境、水、土壤、植被等生态要素,进一步强化生态修复治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经济社会效益性,选取部分区域作为修复示范区建设进行研究,为贺兰山生态修复及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提供科学的技术数据支撑。

(二)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形成良好发展格局。继续积极向国家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申报项目,力争纳入国家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库,争取更多国拨资金,加快隐患多的矿坑治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保护区外围生态环境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实现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并举,矿产开发和绿色发展共赢的目标,巩固贺兰山保卫战成果。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矿企自筹资金、社会资本和个体商户投资生态环保型项目,矿山开采要对后续治理和利用同步提出规划,形成投资和收益良性互动、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三)加大监管整治力度,构筑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健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引黄灌溉网络,完善衬砌、防渗、蓄水等水利工程设施,提高黄河水利用率。采用滴灌、生物改良、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灌溉技术,从绿色有机、品种更新、高标准基地建设等方面入手,建设绿色节水标准化葡萄园。地下水开采量应以该地区地下水年补给量为阈值,除满足葡萄酒制作工艺和生活饮用水外,其他深井开采应严格控制,已经开采的要逐渐退出,用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替代,使贺兰山东麓尽快走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真正构筑起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